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魅力新郑州 开放大中原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一座国际化航空大都市正在快速崛起。(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建勋栾姗 开放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到河南考察,勉励河南要朝着“买全

专家观点

拥抱世界中原更出彩

知名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

河南古称中原,自古就有天地之中的区位优势,地处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在经济全球化的平面世界中,更多承载了重塑世界贸易区域中心繁荣的新梦想。

繁华盛唐,各国商贾云集中原大地,各国语言交流沟通、各种商品按价交易,各种文化碰撞交融……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21世纪,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等优势,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具有新丝路特色的国际航空大都市。过去推介郑州,我们要说少林功夫、宇通客车、新郑大枣;如今推介郑州,我们又加上了“三张名片”——航空港、郑欧班列、E贸易。

古老的中原注入丝路能量重焕青春,怀抱着重塑一个城市的盛世梦想,郑州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引进来”积极承接以富士康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提升向东开放水平;“走出去”积极探索和加快向西开放步伐,粮食、纺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行业,沿着“一带一路”进行资源和市场配置,以丝路精神重新拥抱世界、让中原更出彩。  (本报记者栾姗整理)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郑州 河南 大中原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