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魅力新郑州 开放大中原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一座国际化航空大都市正在快速崛起。(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建勋栾姗 开放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到河南考察,勉励河南要朝着“买全

“新鲜卢森堡”项目在郑州启动,河南航投与卢货航联袂进军跨境E贸易,让中原百姓距离“买卖全球”更进一步。

开放环境 创新示范

一座成功的城市,除了工业发展还要有其他的条件吸引投资者,比如投资环境、自然景观等等。

河南省创加物流有限公司办事员小赵在朋友圈里发了条微信:“上午去实验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三证一章’,被告知拿一套资料、跑一个窗口,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了。”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中国内陆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也是全省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以推进投融资、物流、贸易、监管便利化为核心,加快构建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应实验区发展需要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机制,构建对外开放平台,为全省提供创新示范。

创新体制机制的首战是推进贸易便利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工商、税务、质监的“三证合一”。2015年1月15日,航空港实验区在全省首推“三证一章”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表申请、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统一发证”。

目前,上海自贸区12项海关创新制度、8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已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为富士康、天宇等外贸型企业提供了贸易便利化通道。今年前11个月,河南外贸增速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8.1个百分点,仅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就占全省进出口的67.6%,智能手机产量突破1亿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

河南以全球化视野定位产业发展,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招商引资软实力,让中原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投资热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日益频繁:一拖公司动力换挡技术规模化和商品化的步伐,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组装厂;河南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畜禽养殖屠宰、棉花种植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建立了吉—中农牧业科技示范中心。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郑州 河南 大中原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