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做特色会展 迎八方来宾


来源:河南日报

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 2013年5月18日,市民在第八届中博会上观看来自海内外特色商品。 安阳航空运动旅游节上热气球五彩缤纷。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随着国家粮食生

安阳航空运动旅游节上热气球五彩缤纷。(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随着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建设,中原大地一片勃勃生机。制造这片勃勃生机的各行各业里,会展业如鲜花盛放:牡丹节、茶叶节、食品节、旅游节、武术节、糖酒会、农机展、特博会……据省商务厅统计,去年我省共举办各类展览352场,同比增长39.7%;展览面积36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4%,其中,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展出面积22万平方米。

2013年5月18日,市民在第八届中博会上观看来自海内外特色商品。

会展数跻身全国前十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体现一个国家文化、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发展会展业,能够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直接拉动和间接带动相关产业和配套行业发展。

伴随着对外开放主战略,我省会展业发展得到了迅速提升。尤其是2005年以来,随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河南会展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展会数量和展出面积呈逐年上升态势。据2014中国会展业发展报告显示,早在2013年,全国共举办各类展览7319场,展览面积9391万平方米;河南举办展览252个,展出面积253万平方米。河南省展览项目活动数量已位居全国第十位。

在我省会展业的主会场,2005年以来,郑州市共举办国家级流动展会44场,展览总面积233万平方米,平均每年有4个以上流动展会在郑举办。同时,郑州本地展会发展迅速,2014年发展到每年14个。在举办会展活动的同时,郑州市承办了第10届亚洲艺术节、世界旅游小姐大赛等高规格活动,培育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郑州樱桃节、黄河湿地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突出的节庆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会展的内涵。

此外,会展数量也显著增多,办展内容更加丰富。河南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中原医疗器械博览会、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中国(郑州)糖酒食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时尚发制品及美发用品展览会等展会,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同行业规模影响较大的展会;省辖市依托当地产业优势举办的展会,如洛阳牡丹产品博览会、名优农产品博览会、信阳国际产业博览会、驻马店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漯河的中国食品博览会、三门峡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中国中西部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焦作温县太极文化经贸洽谈会、中国·南阳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新乡卫辉百泉的中药材交易会等逐步成长,极大地丰富了展会内容,推动了河南会展业的整体发展。

我省已形成专业展览和特色节庆同步发展、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大会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河南 特色 会展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