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河南制造业 海外创奇迹


来源:河南日报

一辆辆崭新的宇通客车展现了河南制造业风采。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经成为重要的制造业大省,但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高附加值产品少的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为此,我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这既

一辆辆崭新的宇通客车展现了河南制造业风采。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经成为重要的制造业大省,但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高附加值产品少的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为此,我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这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提质增效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战略支撑。

作为传统工业占比较大的新兴工业大省,我省如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核心是创新。“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以创新为基点,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以实现重大产品和成套装备的智能化为切入点,构建智能化制造体系,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更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近年来,中信重工、宇通客车等豫企龙头企业“走出去”频频发力,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远超以往。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实施全球化战略,主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又一方略。

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融合互动、相互依存、相生相伴,是当下现代产业发展的另一重要特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还要切实加快体制改革和创新,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由制造化向服务化转型,如发展产品定制、零部件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等,满足不同层面的市场需求,培养更多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前,我省正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培育“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为抓手,大力实施高成长性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支柱产业转型三大工程。只要我们抓住关键,顺势而为,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必将取得预期成效。(本报记者郭海方)

宇通客车:书写中国品牌国际化新样本

宇通发布的面向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客车。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满怀“中国制造”的光荣和梦想,宇通客车正以实力和信心在世界大舞台上走出中国品牌超越自我的不凡之路。

放眼全球,宇通已形成拉美、独联体区、中东、亚太区、非洲区、欧美区六大区域发展布局,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至今,宇通在海外累计销售3万多辆大中型客车。今年前10个月,宇通客车出口海外6076辆,同比增长36.7%。

凭借何种魅力,宇通跑向世界?宇通董事长汤玉祥认为,宇通客车出海,除了把握市场格局、做好产品本身之外,最重要的是先做好服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以欧洲为例,虽早在11年前宇通就已进入这一市场,但并未急于拓展市场,拿取订单,“服务能到达的地方才去卖车”,这是宇通始终遵守的市场准则。

在欧洲,宇通“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及时到位的维修及配件服务最为客户所称道。“宇通客车故障率低,维修效率高,售后服务好。”英国MCH公司总经理艾蒙得如是评价。

付出很多,但物有所值。2011年,经过7年默默耕耘,宇通在欧洲市场开始起飞,当年实现客车销量114辆。如今,越来越多的宇通客车行驶在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道路上。

坚持自主创新,是宇通客车走向世界市场的核心力量所在。“研发部门每年的费用开支至少占销售额的3%。”宇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介绍,2004年,宇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9年,建成行业内第一条整车阴极电泳自动生产线;2014年,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宇通;今年8月,宇通客车参与研发的全球第一台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首次成功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宇通已形成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33项;共承担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73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成为创新技术,引领行业变革的排头兵。

12月2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宇通与委内瑞拉政府合资建立的年产3600台客车组装厂在该国投入运行;而此前,宇通被确定为法国新能源公交车的主要供应商……在中国客车产业国际化进程中,作为领头羊的宇通,信心满满,步伐坚定。(本报记者杨凌)

相关专题: 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仝瑞勤]

标签:制造业 河南 一带一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