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检阅”郑欧班列 细问郑欧班列有啥特点


来源:河南商报

铁轨旁,这些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正等待“搭乘”郑欧班列前往欧洲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今日下午3点,第28列郑欧班列将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奔赴德国汉堡。 就在前天,它刚刚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

铁轨旁,这些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正等待“搭乘”郑欧班列前往欧洲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今日下午3点,第28列郑欧班列将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奔赴德国汉堡。

就在前天,它刚刚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习近平希望郑州国际陆港能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描述

总书记来到郑欧班列前细问班列特点

说起10日的经历,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值班主任龚赟丹仍一脸兴奋。

那天的10点15分左右,她正和同事一起给第28列郑欧班列进行安全“体检”,突然发现一列车队进入场站,接着就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朝他们走来。

“10分钟前才知道总书记可能会来这里,可没想到他会来到我们身边。”龚赟丹回忆。

让龚赟丹更没想到的是,总书记看见他们,主动伸出手和他们一一握手,还不时地问两句他们的工作情况,让他们注意安全。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国强说,在关于郑州国际陆港的宣传展板前,习总书记驻足仔细观看。

“他还说起,在国外曾看到过其他城市的中欧班列,问郑州的班列有什么特点。”郑国强说。

影响有多大?

韩国造产品从郑州转运欧洲

去年首列郑欧班列搭载的货物,75%都是河南造。如今,省外货物不断增加,比例占到了七到八成。

如今,郑欧班列国内客户已覆盖河南、河北、天津等20个省份,有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基础货源地。

今年4月份开行的第24班郑欧班列,集货范围首次覆盖韩国,从韩国起运的过境中转货物经连云港运至郑州铁路口岸,通过郑欧班列再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运往欧洲。

“首批韩国货物是电子产品,这是郑欧班列过境中转业务模式的一个中批量货物测试,非常成功,为吸引日本、韩国、东南亚的货物运送至欧洲提供了保障。”郑国强说,这开拓了中转过境的一个新模式,为郑州国际陆港建立海路、铁路、航空、公路多式联运业务渠道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表示,今后,郑欧班列还将正式承接来自韩国、日本、东南亚及中国香港等地的集装箱过境中转业务,实现过境中转实质性突破。

相关专题: 习近平在河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岳秀山]

标签:郑欧班列 习近平 习近平考察河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