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全国首例!“产时手术”切除新生儿心脏肿瘤、矫正冠脉畸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5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专家用时仅2.5个小时,为一名新娩出的体重2.4公斤女婴,实施心脏左房巨大血管瘤切除术,同时行右冠右室瘘缝闭及动脉导管结扎术。目前,母女平安!

12月5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专家用时仅2.5个小时,为一名新娩出的体重2.4公斤女婴,实施心脏左房巨大血管瘤切除术,同时行右冠右室瘘缝闭及动脉导管结扎术。目前,母女平安!

在分娩之后,立即为新生婴儿实施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切除心脏肿瘤,同时矫正冠脉畸形。这在全国尚无文献报道,为全国首例!

在这台争分夺秒的高难度手术中,专家们同时创下多项全国纪录:

体外循环心脏外科手术最低体重、最小年龄纪录!

ECMO治疗最低体重、最小年龄纪录等!!

来自洛阳伊川县的张女士,今年春天怀孕,感觉很好。沉浸在即将当妈妈的幸福感中的张女士,在孕31周时,进行了一次常规彩超检查,却突然发现:胎儿心脏里有个疑似肿瘤的巨大肿物。

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下子把张女士惊呆了。收拾行李,张女士和丈夫当天就赶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检查确诊:胎儿左心房有个囊性肿瘤,怀疑为“畸胎瘤”,几乎挤占了左心房的整个空间。同时合并有先心病:右冠状动脉右室瘘。

经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范太兵教授、超声科刘琳、崔存英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武海英教授、产科超声王睿丽教授等多学科专家会诊,鉴于胎儿胎龄小,发育不成熟,决定严密观察,必要时立即行剖腹产手术,同时行心脏手术,挽救孩子生命。

12月初,胎龄36周时,监测发现胎心异常。超声检查突然发现胎儿出现心房扑动伴有频发性室性早搏等严重心律失常。

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手术,胎儿随时会在母体中夭折!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产科的相关专家们紧急会诊、反复研究,决定立即行剖宫产手术,随即实施“产时手术”,挽救孩子生命。

12月5日一大早,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先进的百级手术室里,多学科专家严阵以待。

为产妇实施麻醉后,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河南省人民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张家洁教授、护士长王红利,产科主任武海英、主治医师刘侃、徐亚辉,护士长赵丽娜,助产士王茹等专家各司其职、娴熟操作。几分钟后,随着一声啼哭,分娩诞生了一个体重2.4千克的女婴。助产士王茹迅速为孩子做完吸羊水等护理,立即怀抱婴儿到相邻的手术间。

经监测发现,患儿心率200余次并伴有严重心律不齐,血压42/36mmHg。超声检查示,左房内肿瘤严重影响二尖瓣开启,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即刻就有生命危险。

与此同时,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输血科梁玉副主任等医务人员迅速抽取胎儿血液标本进行化验。麻醉科主任林洪启、副主任邱林等专家立即为婴儿实施麻醉。

一切准备就绪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河南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教授,深吸一口气,看了看各自到位的手术团队成员,轻轻吐出两个字:“开始”。

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杨雷一、李建朝等专家立即“转机”,为孩子提供生命支持。范太兵教授、主治医师梁维杰、宋书波、李斌等专家为孩子实施开胸手术。 

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范太兵教授沉着冷静,游刃有余地操作各种手术器械。无影灯下静悄悄,所有人聚精会神,把注意力都倾注在孩子身上。两个半小时后,专家们把直径超过3公分的巨大血管瘤全部切除,同时为孩子结扎了心脏动脉导管,修补了冠状动脉右室瘘。

孩子不足月,体重太轻,再加上整个左心房被肿瘤占据,导致心功能极差。专家们为孩子植入起搏器,并且用上ECMO,稳定住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

在医院多学科团队及儿童心脏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母女状况良好。12月10日,母亲张女士康复出院。儿童心脏重症监护室里的女婴心率、血压等生命指标平稳,正在康复中。

作为省部共建单位,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建设,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品牌、技术和管理。按照总院长胡盛寿院士要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要在医疗技术水平与防治能力、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与阜外医院保持“三个一致”。

在胡盛寿院士带领下,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李守军教授、潘湘斌教授等数十名专家定时、长期在华中阜外开展工作,按照阜外医院同质化的标准要求,传播理念、帮助技术、带出团队。

此次为刚刚剖宫产的婴儿成功实施“产时手术”,切除心脏肿瘤,同时矫治先天性心脏病,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技术引领能力的一次突破,标志着华中地区儿童心脏疾病的救治能力迈上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