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2026年世界杯亚洲或增至8个名额 国足有戏了?


来源: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周四,国际足联在苏黎世召开了一次会议。通过这次讨论,国际足联就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参赛名额分配达成共识。其中亚洲将获得8个直接晋级名额。不过,该方案还未最终敲定,5月9日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将由全体成员表决决定。

当地时间周四,国际足联在苏黎世召开了一次会议。通过这次讨论,国际足联就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参赛名额分配达成共识。其中亚洲将获得8个直接晋级名额。不过,该方案还未最终敲定,5月9日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将由全体成员表决决定。

只有2名额需打附加赛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足联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起,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将从32队扩军至48队,48队将分成16个小组,每组3支球队。扩军至48队意味着将增加16个参赛名额。根据目前国际足联的最新分配方案,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的名额为:亚洲8席,非洲9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席,南美6席,欧洲16席,大洋洲1席。

东道主将直接获得一个参赛席位,但会占用所在大洲的1个参赛名额。如果多国联合主办,国际足联理事会届时将决定自动晋级的情况;以上分配方案只确定了48个名额中的46个,还有2个名额国际足联建议由6支球队参加的附加赛来决出。附加赛具体规则为:

第一,除了欧足联外,其他五个大洲的足联各决出一支球队,再加上东道主所在大洲的一支球队参加附加赛;第二,6支球队根据国际足联积分排名选出2支种子队晋级附加赛最后阶段,而4支非种子队将两两对决,胜者与种子队争夺晋级正赛名额;第三,根据国际足联的设想,附加赛将于2025年11月在世界杯举办国进行,以此作为世界杯的测试赛。

据悉,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分配建议方案将交由国际足联理事会审议,后者将于5月9日在巴林举行会议,两天后还将召开第67届国际足联大会,届时世界杯名额分配方案也将正式确定。

国足不能消极等待

从概率上看,世界杯扩军至48队和亚洲获得8个参赛席位对中国男足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众所周知,目前亚洲只有4.5个参赛席位,从目前12强赛的情况来看,国足要想抢到那0.5个名额都相当困难。

亚洲的晋级名额一旦增加到8个,那意味着:如果2026世界杯继续采取目前的12强赛赛制,国足只要取得小组第4名就能晋级。对于目前在12强赛A组排名第5的国足来说,要实现无疑更容易一些!

国足目前在亚洲区的世界排名只是第9位,在12强赛的综合积分也只列第9位。也就是说,无论2026年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采取怎样的计算方法,国足都将有机会参加附加赛(考虑到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2026年世界杯基本不可能在亚洲举办)。附加赛原则上没有欧洲球队参加(除非2026年世界杯在欧洲举办),其他大洲参加附加赛的球队世界排名也比较靠后,那意味着国足通过附加赛突围的难度客观上也是下降的。

当然了,目前距离2026年世界杯还很遥远,国足如果不从目前就在青训和顶层设计方面扎实发力,届时是否还能打到亚洲第9位还很难说!

从更积极的角度来说,中国足协的目标不是消极等待2026年的到来,而是争取从现在开始,就要力争打进每届世少赛、世青赛、奥运会赛和2022年世界杯的决赛圈。当有了这个持续稳定进入亚洲前八的硬实力,今后常态化打进世界杯必是水到渠成。

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参赛名额初步分配情况:

亚洲8席(目前4.5席);非洲9席(目前5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席(目前3.5席);南美6席(目前4.5席);大洋洲1席(目前0.5席);欧洲16席(目前14席,含2018东道主俄罗斯)

原标题:2026年世界杯亚洲或增至8个名额“亚洲老九”国足有戏了?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