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引发热议 各国针对体育锻炼有妙招


来源:中国网

无论是各大高校对于体育锻炼的硬性规定,还是学校设立的创新式体育课程,都是为了引导大学生加强锻炼,坚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从而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近年来,大学生健康状况持续下滑。《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表明,我国15岁及以上调查人口不主动体育锻炼率达72.2%。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2017年教职工大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弘扬清华体育传统,学校将增加大一新生课外锻炼时间,并对每一位新生提出学会游泳的要求。关于如何提高学生体育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2015年9月22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三百名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体育课,他们身着太极服变换着各种队形,在操场上练起了“五禽戏”,动作包括模仿鸟类和老虎,用这种方式弘扬和传承中医文化。

国内多所高校强化体育教育创新体育教学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清华大学要求从2017级新生开始,每一位新生必须参加游泳测试,未达标者必须参加体育训练并通过考试,否则将无法顺利毕业。刘波表示,特殊情况比如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除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注重培养学生除课本知识以外的技能拓展,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事实上,除清华大学外,国内已有多所高校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游泳技能,如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早在2012年,厦门大学便在中国内地高校中率先将攀树运动引入公共体育课程,并于2014年5月24日成功举办首届攀树比赛;浙江大学于2014年开设皮划艇课,并请来了2005年世界杯女子皮划艇冠军许亚萍担任老师;华中师范大学2014年开设的滑板课更是深受学生喜爱,获得广泛好评……

各国针对青少年体育锻炼有妙招

当前,青少年体质下降已经上升为综合性社会问题,引起各国的广泛关注。各国针对体育锻炼有奇招,令人闹洞大开。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将体育课设置成必修课的国家。调查显示,美国354所高校中有39%的高校将公共体育课设成必修课。

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学校体育教学有两个发展趋势:一个是以竞技体育为主的课程设置;另一个是以健身和参与为目标的课程设置。前者在美国学校体育教学中比例较少,更多的学生倾向于健身运动课程。

此外,美国学生热衷于参与户外体育项目。美国康奈尔大学户外体育部便因此开设了诸如攀岩、爬树等一系列体育课程,还有单车、爬山、山地单车、洞穴探险、徒步旅行等多种运动课程供学生们选择。

英国

英国大学体育教学可分为体育专业教育和学生体育活动两部分。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不同项目的体育俱乐部,比如击剑、板球、马术、田径、自行车、赛艇、篮球、曲棍球、健身操、壁球等。

学生们以俱乐部会员形式每周到运动场活动2小时。每个俱乐部大概有三十名固定成员,由校学生会统一管理并聘请专职教练负责指导。学生只需缴纳一定的会费,便可使用所有的高端体育设施。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运动热情。

挪威

挪威政府非常重视国民体质的提高,因此把体育发展纳入了本国社会福利制度体系。为满足学生体育健身的需要,挪威政府斥巨资为多所高校修建了室内和室外健身场所。

在挪威,发展大众体育过程中,还活跃着人数众多的志愿者。他们服务于体育事业,积极承担了大众健身运动的绝大部分的体育活动和赛事的组织工作,可以称得上是挪威大众体育发展的“脊梁”。

日本

日本高校公共体育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理论教学内容包括生理学、医学、环境学、疾病与预防、营养与卫生等,由专业教师授课,课时数约占整个体育课的25%,是体育课必修的内容。

同时,日本高校在实践教学中,开设了多种运动课程,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进行选择。此外,很多高校每年都会在指定的季节带领学生到雪场、海滨、郊外等地进行实地体育教学。此类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2016年3月30日,海南海口,海南大学的学生在学校东坡湖上学习黎族传统水上运动项目划独木舟训练。自2015年春季起,海南大学在体育课上开展了16个黎族传统体育精品项目教学实验,该校现有367名学生参与这项教学实验。

体测不是目的体育教育任重而道远

无论是各大高校对于体育锻炼的硬性规定,还是学校设立的创新式体育课程,都是为了引导大学生加强锻炼,坚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从而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校有设置体育课程的自主权。他认为,目前中国学生体育锻炼不够,需要对时间有强制性要求,但具体从事哪项活动应灵活规定。

专家建议,建立并健全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高校需要不断创新体育教学模式,科学地指导大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最终达到增强大学生体质的目的。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