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3岁老汉水库勇救一家四人 曾多次见义勇为


来源:大河报

“要不是老支书跳水施救,俺家4口人就没命了!”昨日上午,提起8月28日张强救人的事,鲁山县库区乡张湾村村民王莲充满了感激。原来,王莲一家在鲁山县昭平台水库游玩时,其5岁的

 □记者李红汛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要不是老支书跳水施救,俺家4口人就没命了!”昨日上午,提起8月28日张强救人的事,鲁山县库区乡张湾村村民王莲充满了感激。

原来,王莲一家在鲁山县昭平台水库游玩时,其5岁的外孙女不慎滑入水中,家人前往施救,先后又有3人沉入水底。此时,路过的63岁老支书张强听到呼救,跳入深水中连救4人,而他自己则累得没有一丝力气,瘫倒在地。

女童落水|家人施救接连遇险

53岁的王莲说,8月28日吃过午饭,她带着儿媳刘某、女儿赵某以及几个孩子到村边的昭平台水库游玩。

下午2点左右,5岁的外孙女雷某突然滑入水中。7岁的哥哥见妹妹滑入水中,立即上前营救,竟也滑了进去。

王莲和女儿见两个孩子落水,也跳下水去救,结果双双沉入水中。王莲的儿媳刘某来不及多想,也跳入水中。在深水中摸到了小姑子后,使劲将她推到了浅水区。因为用力过猛,她自己却一下子滑入深水区。

得救的赵某出水后发现,母亲、嫂子和两个孩子都不见了踪影,不敢再贸然行动,就站在齐腰深的浅水区大喊:“救命啊,快来救命啊!”

老人路过|跳入水中巧救人

赵某的呼救声被刚刚划船上岸,正准备回家的63岁老汉张强听到。正是他的出现,一下子捡回了4条命!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先是联系到张强的儿子,随后找到了救人的张老汉。

据张强回忆,当时他从东许庄村划船回刘五街家中,正离开时,听见有人大喊“救命”。顺着声音望去,看到了正在水里挣扎的几个人。

“我来不及脱衣服,顺手掏出手机扔到岸边,就跑了过去。”张老汉说,跳入水中后,他先救出了落水女童,旋即又向还在水里挣扎的年轻女子游了过去。

常年在水库边生活的他,并没有直接上前抓年轻女子的手,而是绕到了她的后面,一只手拉住她的胳膊一只手划水,迅速游回岸边。“这样是为了防止溺水人胡乱拽住救人者,影响施救。”张老汉说。

水中力竭|拼命拉出祖孙俩

接连救出了两人,张老汉很满足地正想喘口气。呼救女子却哭着说:“叔,俺妈还在水里!”

顺着女子手指的方向望去,除了一圈圈水波纹外,张老汉并未看到有人,但他还是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由于不久前刚下过雨,水里能见度很低,张老汉摸索了一圈,却没有发现人。

突然,不远处,一个孩子在水里浮了一下。他当即游过去抓住了孩子的胳膊,欲将其托出水面,让其赶紧呼吸。出乎意料的是,孩子特别沉,根本托不起来。

“我当时想,估计孩子是被渔网挂住了,出水不大可能了,也许连我自己都出不去了。”张老汉说,几次托举没有成功,当时他已经没了力气,但他还是抓住孩子的胳膊拼尽最后的力气,一点一点向岸边划去。

钻出水面后,他才看到,原来有一个妇女还在后面紧紧抓着孩子的手——那正是王莲。

“当时感觉心脏都要出来了,整个人往水里倒,一点劲儿也没有了。”张老汉说,几个人刚钻出水面,他就瘫倒在水库边,幸运的是,被救的4个人都没有大碍。

见义勇为|救人已不是第一次了

“如果不是他出手相救,俺一家的4条命都没了,都不知道咋感谢他了。”提起张强救人的事,王莲仍然十分激动。

但对于张老汉来说,讲起来却显得颇平淡,“咱就在水边生活,碰上这样的事比较多,遇上了就伸把手,没啥”。

张老汉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老党员,1996年后担任村支书,身体一直很好。后来主动让贤给了年轻人,他自己则担任副支书。如今,老汉已卸任,但作为一名党员,平时遇到有人落水,水性较好的他经常冲在前面。“家就在水库边,平时到昭平台水库游玩的人较多,经常碰到一些紧急情况,救人的事都不是第一次了。”

“他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啊!”面对记者,王莲的丈夫赵宝安对张强见义勇为的行动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相关专题: 暖新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岩]

标签:老汉 水库 一家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