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起草工作市县座谈会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3日,河南省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起草工作市县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

11月13日,河南省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起草工作市县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重点就“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目标体系、重大战略、动力转换、空间格局、产业体系、基础支撑等重大专题进行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吴天君、陈雪枫、李文慧、刘春良、赵建才、王铁、王艳玲、张维宁等出席会议。

会上,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大家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全省及本地工作实际,分别围绕科学合理设定目标体系、强化开放带动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动力转换、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一区三圈八轴带”、壮大产业集群、强化基础支撑等方面,畅谈思考和认识,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交流中,郭庚茂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深入探讨研究,座谈会气氛热烈活跃。

在谈到主要目标问题时,郭庚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问题是“全面”,不仅仅是速度指标,而且包括发展质量和效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目标,是综合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为下一步向更高水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河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可以说变中有机、逆中有势、难中有顺,抓得对,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就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蛙跳效应”;放松懈怠,就会错失时机。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入研究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如何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跨上一个大台阶、达到一个新境界,使现代化的基本格局、基本要素、基本条件初步具备,以此来更好地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动员全省上下团结奋斗、加快发展。围绕这一战略目标,要重点深入研究两个方面:一是研究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大的格局,抓好战略性重点,提升长远竞争力,为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奠定基础。二是研究县域经济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重点在县,脱贫主要靠县,工业化城镇化主要靠县,转方式、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强化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难点也主要在县。县域经济发展核心问题是产业,要研究如何着眼厚植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同时要认识到,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合理的发展速度。原来缺乏矿物资源、工业基础薄弱的市县,无论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来看,还是从发展潜力来看,都应当抢抓机遇、无中生有、加快发展;原来矿物资源丰富、能源原材料产业比重大的市县,要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调中求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集聚区等我省的战略重点突破区,要确立更高的目标要求,努力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增长极。

在谈到厚植发展优势问题时,郭庚茂指出,厚植发展优势是事关我省“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要研究如何发掘各种潜力,发挥各种优势,调动各方力量,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就县域经济发展来说,立足自身优势寻求突破,现实途径主要是研究发展“一群一园”,做到“三个靠近”。“一群一园”,就是依托具有产业基础的重点镇规划布局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特色产业等集聚发展。“三个靠近”,就是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基地靠近,拉长农业产业链条,为农民就近转移就业创造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引导劳动密集产业向富余劳动力富集地区靠近,既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形成稳定劳动力保障,又为农村四五十岁妇女等富余劳动力找到就业出路;引导特种商品向有独特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的地区靠近,打好优势牌。

在谈到空间格局问题时,郭庚茂指出,构建“一区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承载的是产业带和城市群,体现的是资源共享、互相促进,符合发展规律。区域发展需要中心带动,中心发展需要腹地支撑。要研究围绕米字形交通线发展产业和城市,通过人流物流带动产业和城市发展,通过城市发展进一步促进人流物流,加快形成核心带动、周边支撑的放射性轴带发展格局。研究抓好郑州都市区建设,增强核心带动能力。要研究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这不仅仅是郑州本身的事情,是带有全局意义的事情,抓好了为全省服务、为全省所用。各地要树立工业化分工思维,积极用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各类平台的功能,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为所用。城乡发展必须先规划后建设,要重点研究加强县级以下城乡规划,坚持以产业为基础,做到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避免因规划不科学而产生新的问题。

郭庚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市县座谈会开得质量比较高,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初步成果,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近年来我省创造的一些实践经验,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对于大家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委规划建议起草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很好地消化研究,尽最大限度加以吸收。

郭庚茂特别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经济调整的转折期、区域发展的分化期。这一时期,要突出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应时合势,准确把握形势的变化,推动转型调整。二是更新理念,做到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由农业思维向工业思维转化,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实现分工协作、专业化生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抓好关键,在总结我省“十二五”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领对路,真正抓到点子上,抓到要紧处,抓出实效来。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学干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对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使发展思路举措更系统、更成熟,既为起草好省委规划建议奠定基础,为规划建议出台后研究制定专项政策措施做准备,又使研究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促进省委决策转化为各地各部门的自觉行动。

相关专题: 豫未来 开新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岳秀山]

标签:研究 规划 建议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