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波杨府:父子皆名将 义胆忠肝光照后人


来源:凤凰河南

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隶属于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市)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 因杨业忠心报国,杨家将世代忠良,宋太宗赵光

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隶属于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位于北宋首都东京(今开封市)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 因杨业忠心报国,杨家将世代忠良,宋太宗赵光义爱其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敕在天波门的金水河边建无佞府一座,赐金钱五百万建“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书写“天波杨府”匾额,下旨凡经天波府门前通过的满朝官员,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敬仰。 天波杨府建筑布局由东、西、中三个院落组成,其建筑规格按当时正一品武官级别修建,与杨业受封太尉和大同节度使的官职相一致。

七朝古都开封,自北宋以来素有“文包武杨”之美称,杨家将的英雄故事,在北宋中业已在民间广泛流传。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称赞杨业、杨延昭“父子皆名将, 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于裹八野竪,皆能道之”。杨家将的故事千百年流传下来,家喻户晓,说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具有光荣的爱国斗争传统。人民总是怀念、尊敬历史上抗敌爱国的英雄人物。当年,北宋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满门忠烈、捍卫祖国、不顾个人安危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宣扬爱国主义的榜样。  

杨家将经过千百年的流传,在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他们的英雄业绩将随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永存史册,光照后人。

相关专题: 汴梁一梦  

[责任编辑:赵胜男]

标签:天波杨府 开封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