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平:大手笔绘就锦绣城


来源:驻马店日报

金秋时节,步入西平,一幅幅崭新、壮美的画卷映入眼帘。 中央公园、华港水城、金水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彰显着这座现代城市的高端大气;龙泉花园、樱花园、柏苑,每隔500米就有一座小游园,折射出这座千年

金秋时节,步入西平,一幅幅崭新、壮美的画卷映入眼帘。

中央公园、华港水城、金水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彰显着这座现代城市的高端大气;龙泉花园、樱花园、柏苑,每隔500米就有一座小游园,折射出这座千年古城的生态宜居……无论是清晨洪河堤畔健身的人群,还是华灯初上东关广场整齐律动的广场舞;无论是城东南产业集聚区轰隆的生产车间,还是城西北国际商贸城内熙攘的车流,都处处散发着现代城市的发展魅力。

而这一切日新月异的变化,无不凝聚着这座城市的决策者、建设者以及86万人民的才智和汗水。

该县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和“一城两区四基地”的宝贵机遇,全面落实叫响“三个一”、谋求新作为的总体要求,根据“三保两创”的战略目标,以“三线三区”建设为抓手,拉大城市框架,完善服务功能,壮大城市产业,提升城市的集聚力、承载力、融合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产城融合,带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务实发展、赶超发展。

这座城市的发展,县委书记张金泉成竹在胸。

高起点规划绘就发展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新理念,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凸显生态文明,精心打造“美丽西平”、“魅力西平”成为西平都市化进程必须考虑的、正在实践的新课题。

经过多方科学论证,决策者将西平县城市建设发展性质定位为驻马店市域经济发展的副中心,西平县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信息中心,以发展绿色食品工业为先导,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械电子装备制造、塑胶和模具、轻工服装为重点的工贸城市;发展目标是把西平建设成为商品经济高度发达、产业结构合理、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西平县结合人口规模、产业发展等编制了《西平县2011~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完成了县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和192个行政村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编制,完成了城西新区控制性规划和小洪河两岸建设规划,县城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

该县还规划了“三线三区”(107国道、柏国大道、西漯快速通道沿线,旧城区、新城区、产业集聚区),着力把“三线”打造成物流商贸区,把旧城区打造成宜居生活区,把新城区打造成休闲娱乐区、科教行政区,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该县成立了城镇建设规划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在规划执行过程中坚决推行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保证了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上接第一版)如今,站在迎宾馆楼顶往西北望,高楼耸立,绿树掩映。新中医院大楼拔地而起,双语实验小学已建成招生,建业森林半岛脚手架林立,机器轰鸣,这座未来新城的发展轮廓渐渐清晰。

相关专题: 驻马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鹏]

标签:西平 建设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