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考察郑州航空港区 “四连问”郑欧班列


来源:郑州晚报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同现场职工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10日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听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介绍。 跨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同现场职工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10日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听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介绍。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习近平十分关心商贸物流业和企业科技创新发展。10日上午,他在郑州先后考察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看展板,听介绍,进车间,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到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运营不到一年,就取得直通世界13个城市、贸易进出口货值130多亿元、为100余家商户提供实货测试服务的成绩,习近平同窗口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详细察看货物配货、包装、过关查验流程,勉励他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看到郑州国际陆港集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于一体,正在打造国家铁路一类口岸、多式联运服务中心、中欧班列货运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习近平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他来到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前,同机组人员交谈并合影留念。

装备制造业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

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习近平通过模型了解盾构机整体构造和工作原理,然后登上一座85米长的盾构机装配平台,察看了装配情况。他向现场科技人员和职工问好,对他们攻克科研难题、突破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给予肯定。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现场同期声:考察郑州国际陆港

港区内,集装箱林立;图板上,铁路横跨亚欧大陆直达欧洲……习近平来到郑州国际陆港,详细了解郑州建设物流枢纽、中欧铁路物流中心情况。听说目前郑州始发的中欧班列一周两班,他回忆起3月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察看渝新欧货运班列的情景,说:“希望班列越来越频密。”

“四连问”中欧货运

站台上,一辆开往欧洲的货运列车整装待发。总书记走过去和司机等握手。“班列前景怎么样?在国际货运中会占到什么比例?比例会扩大到多少?本省货占多少?”他连问4个问题。地方负责人说,班列未来时速将达120公里,前景非常看好。

相关专题: 习近平在河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岳秀山]

标签:习近平考察河南 习近平 郑州航空港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看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