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建业大食堂——河南人的年夜饭,万千滋味一站体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是一年中最后的匆忙,家里的老人早早计算着孩子的归期,用一桌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迎接一家人团聚的到来。父母希望用最丰盛的食物,唤醒孩子对家的味觉记忆。匆忙间,一座城空了,一座城满了,空的是异乡,满的是故

这是一年中最后的匆忙,家里的老人早早计算着孩子的归期,用一桌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迎接一家人团聚的到来。

父母希望用最丰盛的食物,唤醒孩子对家的味觉记忆。匆忙间,一座城空了,一座城满了,空的是异乡,满的是故乡。

所谓的拼搏,就是为了这一刻的平复,所谓的外出,就是为了这一刻的归来。

最想念的家乡饭,最想听的河南音,最想看的故乡景,最亲热的老家人,还有最浓郁的新年味儿,都包含在建业大食堂地道丰盛的年夜饭里。

好吃“集”了!

融合河南十八地市280余种特色小吃、老字号小吃、非遗名吃,100余道传统豫菜的建业大食堂,不仅慰藉漂泊游子的思乡胃,更传承、弘扬了深厚的中原传统文化。

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着一道道记忆中的家乡菜,陪着忙碌一年的爸妈拉拉家常,欢声笑语。一年到头,再多的辛苦,此刻也烟消云散。

年味也是一种说不清楚的味道,可年货的味道,却记得分明。

妈妈炸的酥肉、莲夹、肉丸子,爸爸珍藏了一年的一壶老酒,还有集会上喷香的卤牛肉,现熬的酱豆,沙甜可口的豌豆馅,都是为了这场年度盛宴添一份味道。

建业大食堂·供销社优选河南十八地市土特产、非遗老字号,让您在逛吃之余选上一份礼品,为亲朋好友送去新年的祝福。

好听“集”了!

过年看大戏,热闹又喜庆,从前大人小孩都盼着过大年,大家成群结队拿着板凳画个圈圈占个位置,伸长了脖子看着戏台上波澜壮阔、哀婉缠绵、忠孝节义的故事。

作为中原美食民俗文化体验地的建业大食堂,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孩童们跟着手舞足蹈,台上唱念做打,咿咿呀呀,台下人看得废寝忘食。

好看“集”了!

南滑稽、北相声、中原喜剧看喷空

由著名编剧、导演陈红旭先生首创的“喷空”响彻中原大地,也在郑州建业大食堂爆笑上演,将河南人河南事融入创作,用河南话讲述家里家乡,百般笑料。

“南滑稽、北相声、中原喜剧看喷空”,来建业大食堂品美食,听豫剧、看喷空已经成为品味正宗河南的标配。

中原说唱演,非遗新体验

在鄢陵建业大食堂2019年9月26日升级开业期间,“非遗有范儿”第二家小剧场落户鄢陵建业大食堂。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口技、相声、曲剧、豫剧、河南坠子,以及苏州评弹、评剧、山东快书、大调曲子、鼓书唱曲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形式。

正如非遗有范儿“传扬人”范军老师说:“‘非遗有范儿’是河南的非遗小剧场,今后的文化传承主角是年轻人,所以,需要有这样的一个小剧场来拉近曲艺与百姓们的距离,让咱们老辈艺术家们深耕传统文化的精神感染到年轻的力量,让我们非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让我们非遗文化能够薪火相传。”

好玩“集”了!

建业大食堂也是孩子的乐园,五颜六色的手工编织、工艺精美的非遗剪纸,趣味多彩的怀旧玩具,精彩又神奇的“古彩戏法”让萌娃们连连拍手叫好。

传统一进、二进院落民居、粗布坊、米面粮油、腐竹作坊、还有走街串巷的叫卖的场景一一重新展现,让传统的民俗街景浓缩于一堂。

这些已逐渐淡去的老行当在建业大食堂的发掘与保护下,又重新出现于人们的视野,并焕发出新的活力!

美味、喜庆、热闹、欢乐、红火,零距离地亲近传统、重温文化记忆,这里既有“文艺腔”也有“烟火气”,这是属于建业大食堂的专属新年味。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