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国新倾情力作《大地之恋》(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诚信是人和社会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基本保障,,心连心历史上两个最大的事件,永远跟心连心的员工们讲着诚信的故事。

诚信是人和社会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基本保障

心连心历史上两个最大的事件,永远跟心连心的员工们讲着诚信的故事。

2001年1月26日,心连心前身的新乡化肥总厂精炼工段发生意外气体爆炸,全体干部员工战风雪,斗严寒,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战斗之歌。在企业的非常时期,企业精神迸发出了强大、惊人的能量。

1997年6月24日,心连心销往安徽滁州的5.5吨尿素因为粉尘超标被退货。刘兴旭知道这个消息时正在食堂吃饭,闻讯碗一丢,就率领公司领导赶往滁州。不仅当面给人家赔礼道歉,而且又用3倍同样的产品补偿客户。在调查完事故的真相后,刘兴旭自己首先在全厂公开作检查,对包括自己在内的24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将生产这批尿素的6月12日定为“厂耻日”。自此以后,每年的“6·12”,厂里都过这个“节日”,年年敲响诚信的警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心连心品牌很快赢得了亿万客户的青睐和尊重。今天在新疆,心连心鼓励种田大户去化验心连心化肥的产品含量,并且他们给报销化验费用。他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也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去化验产品含量,减少吃亏上当的概率。他们说,我们多卖1吨,假化肥、劣质化肥就会少卖1吨。

2001年1月26日凌晨5时21分,心连心前身的新乡化肥总厂发生了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合成车间260平方米厂房炸塌,直接经济损失40万元。寒流跟着爆炸吹来,连续3场大雪遮掩了一片废墟。社会上传言很多,说化肥厂这次不行了,行业内也有专家预言,重建起来至少要半年以上。心连心的人被此次事故震惊了,也被此次事故唤醒了。从来没见过的齐心,从来没见过的干劲,从来没见过的拼命。那次事故恢复生产的过程感动了行业内外,也感动了心连心自己。但最让心连心人感动的是心连心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河南省安装公司听到了消息,当天下午就把施工队拉到了事故现场,根本没说抢修要多少钱;阀门供销商用最快的速度把新阀门送到抢修工地,也不计数,也不说价格,只管随便用;更多的化肥经销商当年的化肥还没有定,就先把钱付了;还有周边的村民,谁也没有动员,第二天就开过来四五十辆拖拉机用于工厂救灾。听到了许多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故事,听到了许多一家有难百家讨债的新闻。心连心过去用太多的诚信挽起了合作商家的手,现在自己落难了,朋友都一个个站出来了。

1995年心连心上尿素的时候,虽然有了2000万元的贷款,但资金依然紧张。心连心的供销商联合起来,一个星期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2013年,心连心上新疆项目,资金有了困难,山西的大宁煤矿、皇城煤矿、河南焦煤集团、王坡煤矿等都主动赊煤给心连心。他们说,跟心连心做生意,我们一万个放心。

所以,刘兴旭代表心连心写下了题为《诚信》的铭文,并把它浇铸成鼎,置放在每个工厂中央大道的十字路口,告诉今天和明天的心连心人,这是心连心为工、为商、为人的根。

铭文有曰:“心连心传承仁、义、礼、智、信文化之精髓,以博爱、诚信为做人、立业、兴企之本。”

因为诚信,心连心没有拖欠各银行一分钱贷款和利息。所以,当刘兴旭从新加坡上市回来,省内一家银行的领导带领员工捧着鲜花、打着横幅到机场迎接心连心的队伍凯旋;所以第一期投资60亿元的心连心九江基地建设,江西省一家银行一下给贷款15亿元。没有诚信为基,一向谨慎稳重的银行怎能有如此大的胆略和手笔?

因为诚信,心连心没有拖欠过各商家、合作单位一分钱的货款和工程款,所以,河南省安装公司从1994年跟随心连心搞建设,从新乡到新疆,从新疆到九江,20多年合作默契而愉快;所以,河南蓝天防腐公司也紧跟心连心的脚步,走到哪里就把心连心的防腐做到哪里。蓝天防腐公司的领导说,干心连心的活只管好好干,从来不操心工程付款问题。

因为诚信,心连心从来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钱的工资。“1·26”事故的时候,干部工人没日没夜地抢修设备,工人心疼工厂,理解领导,即使几个月不开工资甚至给工厂捐款都愿意。工厂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刘兴旭红着眼睛说,再勒脖子,工人的工资一天一分都不能欠。

心连心的诚信绝不是狭隘的、局限于经济往来的范畴。心连心认为诚信囊括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约束、和谐、理解、共存。只要是人为的大小灾难,都是诚信缺失的必然结果。

心连心的工人下班之前一定要把工具摆放好,为下一班工友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当天的工作当天一定完成,日清日高;有什么问题都在当面或会议上说,没有背后的蝇营狗苟,没有谁和谁的团团伙伙。在社会上,首先是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即使是没有车,也不能闯红灯;即使是没有警察,骑摩托车、电动车也要戴头盔。

心连心的环保工作绝不仅仅为了应付检查,绝不是为了能多生产化肥而不得不做的牺牲。在确保人类生存的前提下,和自然和谐共存是心连心最终的梦想。现阶段,心连心力争用最少的自然资源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所以,在国家没有标准、全国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心连心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对4个造粒塔进行无烟尘改造;国家规定颗粒物排放标准<20毫克每立方米,心连心执行的内控标准为10毫克每立方米,实际排放数值在5毫克左右;国家二氧化硫排放标准<50毫克每立方米,心连心执行的内控标准为35毫克,实际排放数值10毫克/立方米左右;国家规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100毫克每立方米,心连心内控标准为50毫克每立方米,实际排放数值在40毫克每立方米左右。2011年至今,心连心共投资环保资金5亿多元,成为国内合成氨污水零排放企业,实现锅炉超低排放。心连心循环经济产业园获得企业环境行为最高5A等级。所以,心连心敢于在污水净化池中饲养金鱼。在2018年全省“三大改造”推进会上,省长陈润儿对心连心公司绿色化改造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长说,“去年到心连心调研时,看到心连心经过绿色化改造后的花园式工厂环境,我非常欣慰,颠覆了我对合成氨行业的认识!”

在新疆,心连心的环保仍然坚持高标准,得到了自治区和所在地市的高度评价。2018年9月,自治区煤矿厅厅长来到心连心天欣煤矿视察,下到矿井后对心连心煤矿的设施和环保大加赞扬。在10月召开的全区煤矿工作会议上,厅长5次提到心连心天欣煤矿,并号召全区学习心连心,全区煤矿的现场会也要在心连心天欣煤矿开。在九江,面对万里长江,环保更是高投入、高起点、高标准。江西省领导多次到工地考察,对心连心的环保设计、投入水准给予充分肯定。

“低成本+差异化”的追求和实践,就是心连心对社会和自然的诚信宣言。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