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仲景门生国医传人赵安业:来自民间 回归民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来自民间,回归民间。永不忘本的仲景门生国医传人、八代中医世家、赵氏中医掌门人、赤脚医生赵安业,淡泊名利,不与世争,创造了多个中医壮举。

来自民间,回归民间。永不忘本的仲景门生国医传人、八代中医世家、赵氏中医掌门人、赤脚医生赵安业,淡泊名利,不与世争,创造了多个中医壮举。

赵安业

1973年创办邓县第一所“赤脚医生学校”(邓州卫校);

1985年创办南阳“张仲景国医大学”(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并开办了第一家民办中医杂志“国医论坛”;

1993迁办郑州,创办郑州“仲景国医大学”。

1841年,赵氏中医第一代赵弼创办万寿堂中医馆,百年之后的1941年,赵氏中医第七代传人赵安业诞生,其祖父为其取乳名恒业(持之以恒,传承祖业之意)。赵安业自此担负起了赵氏中医传承之重任,1956年他15岁,小学毕业,即随祖父赵玉亭、父亲赵清理,承传家学,精研内难,贯通经方,释解金元,自成一脉,尤善疑难。

1961年,年仅二十岁,他就以大池乡罗岗村赤脚医生的身份行医;

1973年,创办邓县赤脚医生学校(邓县卫校前身),出任校长,传播中医文化。

1977年,他被调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任教,并于首届主治医师考试中,以优异成绩名列全省370多名考生之首;

1985年,乘改革开放之春风,得故老乡亲之厚爱,承国家高级领导仲老之支持,配合其父赵清理,开创全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也是唯一一所中医民办高校,南阳“张仲景国医大学”,出任副校长兼教育长。该校作为中国第一所高校在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注册。

办学之中,他奔波上下,开创首个民办中医杂志“国医论坛”,出任主编,承办全国第二次“仲景学说研讨会”,出任秘书长。力邀朱学范、董其武、胡煕明出任名誉校长,王镭同志出任理事长,拜请赵朴初为学校题写校名,并恳请白羽同志、董都祥同志出任总顾问,监督办学,在总顾问白羽的关怀指导下,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医院校的电视录像教学,从而保存了全国诸多著名教授的教学录像资料。聘请全国著名中医董建华、刘渡舟、赵绍琴、邓铁涛、杜雨茂、米伯让、李克绍、李克光、柯雪帆、李振华、张赞臣、殷品之、颜正华、陈亦人、侯占元、李昌源、张淇、周信有、李金庸、梅国强、闫宏臣、夏宏生、欧阳琦等出任名誉教授,并义务为学校授课;

他开创医学类招收文科生之先例,首创中医少年班,中医专修班及招收专科班。首届毕业生专修专科少年316人,陆续考取研究生66人,攻读博士18人,博士后6人。知名学子有北京东直门医院杨保林,北京中医药大学陈萌,河南中医药大学王振亮、王祥麒、袁晓宇,上海中医药大学詹红生,浙江省中医院万晨旭,福建中医药大学张喜奎,洛阳白马寺郭氏正骨传人郭伽宜,南阳名医刘世恩、张金喜、范纪民,许昌卫健委李自昭,开封中医院刘静生,郑州市中医院楚海波等。

该校于1993年被南阳行署报请教育部取缔,开创了创办快,成绩优,声望高,寿命短的罕见现象。

1993年,他不忘初衷,不怕磨难,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将已取缔的“张仲景国医大学”以迁办的形式报请河南省教委,在教委领导徐玉坤、李春祥、张大策的支持下,开办了郑州“仲景国医大学”,并出任校长。累计培养国医弟子近十万人。

如今,年届八十的赵安业老先生,仍然奔波在诊疗和传授中医的第一线,依然如故的为广大患者诊疗,从来没有提起过自己开创的那些第一;自己七代的传承;自己为哪些高级领导诊疗疾病;自己曾面晋仲老及其子,亲聆教导;更不提及自己的父亲赵清理是一位著名的中医。

赵安业老先生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就是:“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什么,不管对错,不管大小,努力了就好。我只是一个来自民间的赤脚医生,我的任务就是踏踏实实做好中医、传播中医,做好医圣张仲景的弟子。”他创办的“张仲景国医大学”,开创了建国后“国医”一词使用的先河,但他自己,从来都认为自己是仲景的弟子,国医的传人,从来都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民间普普通通的赤脚医生。

赵安业,一个平淡的名字,一个普通的赤脚医生,一个永远认为自己是弟子的老师,一个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大师的大师,他印证了文化的力量,印证了传承的力量。在这个虚名的世界,他的与众不同,让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由衷敬仰。今年七十八岁的老中医,传奇的故事,超越了凡间的法则和力量,其由平淡回归平淡,由民间回归民间,造就了一段与众不同的故事。

赵安业,著名老中医,河南省邓州市人,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原张仲景国医大学校长,郑州仲景国医大学校长,赵氏中医掌门人,第七代传人,仲景国医书院院长,中医教育家。他创办《国医论坛》杂志并任副主编。擅长中医全科。赵安业七代世医,自幼受家庭熏陶,随跟祖父赵玉亭、父亲赵清理研习中医,尽得家传,后又从师9人,以取其长。从教学、临床到著述,治学严谨,实事求是,重视临床效果,并力求从中医理论的角度深化提高。临床上不辞辛苦,一视同仁,精心研治,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博得病家爱戴;教学上,注重教书育人,并自编《医德行操论评》组织全国名医设计编纂仲景学说系列教材等多部中医著作,重视医德医风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从1973年开始从事中医教学。先后对中医、中药的本科班、专科班、进修班等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员讲授过中药、方剂、中基、诊断、内经、伤寒、温病,内科等八门课程。其中在河南中医学院任教多年,主要讲授中医基础理论和黄帝内经。1984年8月,在党中央教育体制改革精神鼓舞下,协助其父赵清理教授组织创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1993年,将南阳张仲景国医大学迁至郑州,成立郑州仲景国医大学,并出任校长,兢兢业业,为中医教育为中医传播、为中医临床做出了巨大贡献。

父:赵清理男,1952年在邓县人民医院从事医疗工作,1958年到卫生部师资班进修学习,1960年到河南中医学院执教,协同创建河南中医学院,曾任河南中医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附属医院内科主任,中医系主任等职。1979年被选定为硕士生指导老师,1985年创办张仲景国医大学(南阳),1993年迁址郑州,同年并创办河南仲景医药研究院。擅长治疗脾胃病、肝病、糖尿病等各类内科疑难杂病,1991年被卫生部,中医管理局确定为国家名老中医。1994年被评为“河南优秀教育世家”、“河南省优秀教师”井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曾著《临症心得选》一书,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并3次赴国外讲学.扩大了中医药的国际影响。曾多次为国家主要领导进行诊疗。

赵国詠

子:赵国詠中央高级首长保健医生王文鼎学术继承人,赵氏中医第八代传人,著名中医赵清理、赵安业嫡传弟子,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院长,天润仲景国医堂首席专家,全息中医调养大师。

擅长全息诊疗方向,情志治疗,心理咨询,食疗药膳,外治防病,中医诊疗。

心理咨询,整理发掘王文鼎医家呼吸法,告诉患者如何呼吸,调整内部环境,如何做到阴平;

整理王文鼎老先生家传的医家祝由法,从调整能量场角度出发,为您调病防病提供更多一种的选择;

食疗药膳:根据王文鼎多年养生经验,从中医的角度判断你的体质,告诉您应该如何膳食;

外治防病:告诉您早期疾病应该如何运用外治疗法进行调整,让您做到阳秘;

中医诊疗:利用家传八代的临床经验,为您望闻问切,结合黄帝内经、易经、阴阳八卦、五行、循经诊脉、瞭查病者之疾患,开方施药。

赵国詠坐诊天润·仲景国医堂,内外食治防病养生一站完成。赵国詠告诉您什么是让传统回归传统让全面更加全面。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王文鼎

王文鼎(1894—1979),四川江津(今属重庆)人。幼从父亲学中医。1919年就读江津中学,因参加反帝反封建学生运动,被学校除名。回乡后拜师学医。几年后开业行医,欲赴日本深造,到上海后经费告尽,在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至重庆进行革命活动。1926年,入川军刘丹五部活动,与旷继勋结为知交,并介绍其入党,在川军中建立党组织,发起成立了“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1929年6月,随旷继勋起义,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部”。起义失败后,到成都以行医作掩护,继续从事地下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在四川省委工作。1950年调中央任特级医师,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研究。1964年,任卫生部中医研究院院长。后历任卫生部秘书长、部长助理、中央高级领导干部保健医生、卫生部顾问等职。1979年5月逝世于北京。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