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这种未被重视的慢性病你该注意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它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导致气流受限为特征的一类疾病。慢阻肺的帮凶是雾霾和吸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它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导致气流受限为特征的一类疾病。慢阻肺的帮凶是雾霾和吸烟!

据了解,造成慢阻肺的诱因是吸烟、寒冷、空气污染等,长期吸烟会大大增加慢阻肺的发病率。

得了慢阻肺的患者呼吸困难,就像鱼离开水,嘴巴张的老大,但是气管不通畅,简直就是吸不进、呼不出,给人一种窒息的痛苦。

专家提醒:慢阻肺患者一定要戒烟

吸烟不仅可以导致慢阻肺发作,而且会加重慢阻肺的症状。对于患有慢阻肺的吸烟者而言,如果不戒烟,肺部将会受到更多更迅速的损伤。

哪些人易患慢阻肺?

吸烟者;居家充满厨房油烟和烟雾、长时间在多烟雾和粉尘的地方工作、被动吸烟、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中有患慢阻肺者;工作或生活环境中经常接触有害化学粉尘或气体,以及经常接触油烟的人;缺乏锻炼、年老体弱、缺乏营养、贫血、免疫与防御能力降低的人都比较容易患慢阻肺。

在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郑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慢病管理中心举办了“慢性气道疾病宣教活动及免费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对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提供合理的诊疗建议,提高了患者对慢阻肺和哮喘的认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这些症状你有吗?

1.慢性咳嗽:疾病早期,咳嗽只是偶尔发生,早晨比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都有咳嗽,但夜间咳嗽不明显。

2.咳痰:患者在咳嗽后,通常会咳少量的粘液性的痰,当发生感染时,痰量会增多,常有脓性痰。

3.气短或呼吸困难:这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早期仅在体力劳动时出现,后期则逐渐加重,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会感到气短。

4.喘息和胸闷:不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有喘息。

5.全身性表现:有些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全身性的表现,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或(和)焦虑等。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