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母女3人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勿拿生命来冒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3日,西安市鄠邑区五竹镇刘家堡村母女3人因食用自己采摘的野生蘑菇中毒。目前,9岁妹妹已不幸身亡,母亲和姐姐还在重症监护室透析治疗。

7月13日,西安市鄠邑区五竹镇刘家堡村母女3人因食用自己采摘的野生蘑菇中毒。目前,9岁妹妹已不幸身亡,母亲和姐姐还在重症监护室透析治疗。 

孩子的姨妈说:“我姐在家附近一所学校当保洁员。12日下午,她下班回家时看到路边灰白色的小蘑菇长势不错,很像她小时吃的,就采了些回家做菜,没想到竟是毒蘑菇。我姐今年36岁,大外甥女15岁,身体一直都不错。中毒后,大外甥女目前连控制大小便都有些困难。我姐则不停地呕吐,还因为‘害死了’小女儿不停地唉声叹气。两人现在都只能进食流食,因在体外透析,两人身上都冰凉凉的,所以老喊冷。” 

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普业务主管、生态毒理学博士李勃说,从家属提供的照片初步鉴定,致使母女3人中毒的菌为肉褐鳞环柄菇。该菌夏秋季于林下、路边、房屋周围的草地上均可生长,一般群生,有时单生,含多种毒性较强的肽类化合物。

自1976年以来,在河北、江苏、黑龙江、河南等多地都发生过大量中毒案例。中毒后发病初期为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随后会逐渐出现肝、肾损害,精神烦躁,肢体抽搐,昏迷等症状,误食后死亡率高。

“夏季野外尤其在雨后,由于湿度和温度适宜,大型真菌(俗称蘑菇)生长速度快、种类多。其中不乏外形美丽、与我们常吃的可食用菌类相似的物种。”李勃说,“在这些美丽外表下,往往许多是含有有毒物质的致命杀手。即使是具有丰富经验的当地人和专业人士也不会轻易食用,奉劝大家不要去尝试品尝野外采摘的蘑菇。”

(凤凰网河南综合北晚新视觉、华商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