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国家药监局:首个我国自主研发抗艾新药已获批上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艾博韦泰长效注射剂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该药是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拥有全球原创知识产权。

近日,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艾博韦泰长效注射剂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该药是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拥有全球原创知识产权。

艾滋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传染病。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的治疗药物都依赖进口,尚无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但临床对抗艾滋病新药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于已使用了多种药物治疗的早期艾滋病发病者,不可避免会产生耐药性,一旦耐药病毒株传播开,如果没有新的药物治疗,后果极为严重。

2017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并实施《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指出防治艾滋病药品注册申请可列入优先审评审批范围,推动了艾博韦泰的审评审批工作。“艾博韦泰的获批上市,意味着抗艾药有了新的成员。这也是艾滋病治疗药物优先审评政策实施后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药品审评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艾滋发病数呈上升趋势

全国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及死亡数

2010~2017年,我国艾滋病发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艾滋病发病57194例,死亡人数15251人,报告死亡数居全国甲乙类传染病的首位。目前,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持续升高。国家卫健委网站的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传播感染所占比例从2008年的58.5%增加到2015年的82.6%。

艾博韦泰由来

 

艾博韦泰

艾博韦泰是前沿生物自主研发的新药,历经16年研发,150多项研究,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持续支持,是全球第一个长效艾滋病药物,其优势是给药便捷,可每一到两周注射给药一次。

艾博韦泰适用于与其它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治疗已接受过抗病毒药物治疗的HIV-1感染者。艾博韦泰是由前沿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家I类新药,全球第一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长效抗艾新药,它的新分子作用机制使其对主要流行的HIV-1病毒以及耐药病毒均有效。

(凤凰网河南综合人民网、健康时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