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夏季鼻炎高发 对付过敏鼻炎药牢记这四个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季室内外温度相差极大,非常容易引起感冒或者鼻炎的发生。研究显示,过去6年,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升高到17.6%,患病人数增加了1亿。

夏季室内外温度相差极大,非常容易引起感冒或者鼻炎的发生。研究显示,过去6年,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升高到17.6%,患病人数增加了1亿。

鼻炎带来的四大危害

1、损伤嗅觉功能:鼻腔存在炎症时,鼻腔黏膜及嗅区黏膜发生肿胀,挤压鼻腔通道,导致流经鼻腔的气流减弱,影响嗅觉。

2、影响鼻子的“过滤”功能:鼻腔可以对吸入的空气进行过滤、加温和保湿。鼻炎发生时会影响鼻腔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从而减弱鼻子的“过滤除尘”功能。

3、影响呼吸功能:在得了鼻腔炎症时,鼻腔黏膜充血,鼻阻力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会直接影响呼吸功能,让人呼吸不畅,大脑缺氧,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萎靡不振等。

4、易引发并发症:人体五官相通,鼻腔炎症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引起中耳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甚至有时会引起少见的眶内感染。

找出全身和局部病因,及时治疗全身性慢性疾病、鼻窦炎、临近感染病灶和鼻中隔偏曲等。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鼻炎“四字经”

得了过敏性鼻炎要怎么办,专家表示,记住四个字躲、隔、洗、药。

躲——过敏性鼻炎患者只有接触过敏原才会发病,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以避免过敏原的。当症状比较明显时看周围的环境和物体,如果每次发作都与一固定物质和环境有关,可能它就是过敏原。

隔——过敏性鼻炎患者只有接触过敏原才会发病,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以避免过敏原的。当症状比较明显时看周围的环境和物体,如果每次发作都与一固定物质和环境有关,可能它就是过敏原。

洗——得了过敏性鼻炎,还可以通过鼻冲洗的方法进一步减少鼻腔过敏原的含量,从而进一步减轻症状。

药——对于过敏性鼻炎,如果通过上述方法仍然不能控制病情,就需要来到医院,让医生根据病情开药,减轻身体的敏感性。

(1)糖皮质激素是慢性鼻炎首选用药,具有良好抗炎作用,并最终产生减充血效果。根据需要可较长时间应用,疗效和安全性好。

(2)鼻内用减充血剂可选用盐酸羟甲唑啉喷雾剂,连续应用不宜超过7天。若需继续使用,则需间断3~5天。长期应用0.5%~1%麻黄碱滴鼻液可损害鼻黏膜纤毛结构,应尽量避免。若不得不使用,应少量间断使用。禁用滴鼻净,因已证实其可引起药物性鼻炎。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界、中华网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