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全国首份蚊子预警地图发布 中药驱蚊了解一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季天气炎热,嗡嗡作响的蚊子更让人感到烦心,稍不留神身上就会被叮个大包,红肿难看不说,还痒的难受,更严重的甚至会感染传播性疾病。

夏季天气炎热,嗡嗡作响的蚊子更让人感到烦心,稍不留神身上就会被叮个大包,红肿难看不说,还痒的难受,更严重的甚至会感染传播性疾病。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

据“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今日夜间到明日,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最近雨水频繁,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预计重庆、浙江、陕西、河南、安徽、福建、湖北、江苏、上海、广东、贵州、四川、山东、云南14个省市将上演“驱蚊大战”,当地公众需注意采取防蚊措施。

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到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

不过,雨较大时,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当然,由于各地蚊子品类不同,受影响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

看来一场蚊子大战是在所难免了。不过蚊子虽然可恶,但也不是没有防范的方法。

无毒又高效 中药驱蚊了解下

【艾草】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插艾叶、烧艾草的习俗。特别是干燥的艾叶点燃熏室,能起到驱蚊蝇、清瘴气的效果。可直接买艾灸用的艾条,放到盘内点燃即可。如果在户外使用,可以用30—50克干燥的艾叶点燃即可。

【干橘皮】

橘皮内含有的柠檬烯以及芳樟醇,对于驱蚊十分奏效。将橘皮晒干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取30—50克放在铁盘内点燃。所以,以后吃了橘子就别把橘皮丢掉了。

如果现在家里没有现成的干橘皮怎么办?谭汉添建议,可以去药店买最便宜的陈皮即可,其实陈皮也是橘皮的一种。

【苍术】

苍术燥湿健脾,有良好的避秽祛湿功效,非常适合在五毒月使用。除了可以用来驱蚊外,现代医学研究表示:苍术烟熏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以及绿脓菌都有良好的灭菌效果。如果家中有人感冒了,或正处于流感季节,定期用苍术点燃熏蒸房间也是有益的。

取30—50克克苍术放入瓦器内,由于苍术比较难燃,可适当放入一些酒精。关闭门窗后,点燃苍术,熏蒸房间约15分钟左右。

这三种药材本身安全无毒,但其燃烧时所释出的烟雾,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进而加重咳嗽、气促等问题。尤其是本来就患有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避开烟雾。

(凤凰网河南综合中国天气网、中国日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