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别被热昏头!这些6月份健康谣言不可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吃小龙虾导致哈夫病?“安全香烟”无害??宫颈癌疫苗致死?……这些6月谣言你听过没?

吃小龙虾导致哈夫病?“安全香烟”无害??宫颈癌疫苗致死?……这些6月谣言你听过没?

谣言:小龙虾是哈夫病的罪魁祸首。

真相

小龙虾

真相:哈夫病是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低钾或服用某些控血脂他啶类药物、某些中药等都会造成横纹肌溶解,但都不是百分之百的联系。不用过分担忧食用小龙虾的安全问题,但是在吃的时候有些事情依然需要注意,要彻底煮熟别吃虾头。 

谣言:驱蚊手机软件和“声波驱蚊器”采用了声波驱蚊原理,具有较好的驱蚊效果。

真相:国外学者曾对3个不同频段的超声波驱蚊设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些设备都不能有效驱赶蚊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国家环境保护署曾对超声波驱虫产品进行过严格审查,结果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设备有效。至于驱蚊APP软件,根本不能释放超声波。

谣言:能量饮料不仅能解渴、补充体力,还能提神醒脑、让思维变得敏捷。

真相: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能量饮料品种很多,配料却大体上相似,主要包括牛磺酸、维生素B6和B12、烟酰胺和咖啡因等成分。其中咖啡具有成瘾性,介入后大脑并没有真正得到“不再疲惫”的信号,而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过量的咖啡因还会导致涉及神经、消化和心血管等系统副作用。因此,不要把能量饮料当做普通饮料饮用,像儿童、孕妇、乳母等都不适宜饮用。

谣言:加长过滤嘴的“安全香烟”、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淡味香烟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烟民可以放心吸。

真相:香烟加长过滤嘴后,也不会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只能降低焦油含量。而“低焦油含量可以降低危害”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医学研究表明,吸低焦油香烟时,烟民往往会把烟雾吸入肺部深处,提升了患肺癌几率。因此,选择吸低焦油含量的香烟一点没有减小危害,只有戒烟才是减少患病概率的根本办法。

谣言:大豆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的嘌呤比较高,痛风病人不能吃。

真相:跟真正的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比起来,大豆中的嘌呤还要低一些,常见的肝、腰、心、脑、胰脏等食物中每百克的嘌呤含量一般都在200毫克以上。从大豆变成豆浆或者煮大豆,让嘌呤含量大大降低。比如豆腐,每100克中的嘌呤往往不到70毫克,而煮熟的大豆则不到50毫克。从当前研究来看,痛风患者是可以吃豆类的。

谣言:宫颈癌疫苗一年内致328人死亡,2千人终身残疾,5万例不良反应。

真相:文中提到的一些严重不良反应,包括日本的、澳洲的,其实都和接种HPV疫苗没有因果关系。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称,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5月发表过针对HPV疫苗的最新立场,其中对各国报告的各种宫颈癌疫苗不良事件进行了分析,明确HPV疫苗不存在任何安全性顾虑。这份立场声明,也参考了独立第三方机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的分析。实际上,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从2007年开始,就对HP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长期监测。

“这个谣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传了,大众应该明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硬标准。疫苗是给健康人用的,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都做不到,也不可能批准上市。”郑莹教授直言,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在满足适应症的前提下,越早打越好。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澎湃新闻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