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高考放榜后:学生、家长应保持“平常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前几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人们的情绪仿佛像坐上了过山车,忽上忽下。这时候后,应密切关注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

前几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人们的情绪仿佛像坐上了过山车,忽上忽下。这时候,应密切关注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

对失利考生要适当“忽视”

在高考公布成绩之后,考试成绩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一部分考生可能会陷入悲观绝望中,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考生还伴随自怨自责,很容易走入心理误区。一些考生平时成绩很好,将目标定得太高,但高考时没有正常发挥,成绩与自己的预期存在很大落差,部分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的考生往往会出现抑郁情绪,甚至出现轻生念头,这需要家长更加细心地观察考生的情绪变化,并及时给予干预。

这种情况下,考生应该选择理性面对。高考成绩是自己文化水平、心理素质、临场发挥等因素的综合结果,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要接受这一现实。其次可以主动和别人沟通,把自己负面的情绪表达出来。适度的自我内心暴露是宣泄负面情绪的好方法。此外,通过运动、听音乐、旅游、写日记、与好友交流等方式适当转移注意力。

金榜题名后要适度“泼冷水”

高考成绩公布后,取得好成绩的考生则往往被忽视,其实成绩较好尤其是发挥超常的考生容易进入一个“过度放纵期”。每天早出晚归,忙于跟同学聚餐、唱歌、通宵泡吧、上网、打游戏,有部分人的生活甚至是黑白颠倒。由于持续性不规律生活,导致他们生物钟平衡被打破,加上饮食的不均衡,可能导致健康问题的出现。并且有些考生因此染上抽烟、酗酒等一些不良习惯,严重的甚至会误入歧途。

父母别“情感过度卷入”

发榜后学生家长的情绪反应是心理应激性表现,甚至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心理学称“情感的过度卷入”。

父母一旦情感过度卷入,必然会把自己对人生的期许,过度强加在孩子身上,内心充满了挫折感,对本身就落榜的孩子十分不利,家长和孩子都会陷入自责、愧疚中无法自拔。有些孩子表现为少言寡语,身心痛苦,否定自我,对未来失去信心和动力。

父母要帮助孩子进行自我心理调试,不妨买些涉及心理、自我成长、励志等方面的书籍或下载影片。青春期的孩子多少会在潜意识里对家长有所抵抗,安慰、劝说或许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不如悄悄把书籍放在孩子枕边有效。也可以给孩子买一些音乐会的票,用舒缓的音乐来疗伤。因为,在特定的脑区、特定的神经源整合之下,会聚焦负面情绪,而音乐可以改变大脑兴奋中枢区域,让愉悦、轻松、有韵律的感觉弱化情感控制的神经源,使心情改善。

做好心理调适迎接大学生活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家长和考生都会感觉悬在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但此时更应该做的是趁着高考后的假期,帮助准大学生们做好相关的心理调适,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因为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完全不同,学生不再是被“老师抱着走”,而是强调学习动机和主动性,老师只是对难点、重点等进行引导,而且更多的是对思维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高校,由于“尖子碰尖子”,一些优秀的学生因成绩排位会产生巨大落差,并随之产生心理失衡,引发对自信心的挑战。部分大一新生因学习成绩下降而引发自卑、悲观,甚至出现逃课、退学等现象。这是进入大学校园后,新生普遍需要接受的心理考验,因此家长要在高考后的假期内,让孩子提前做好思想上的准备。

此外,家长在高考后的假期内要帮助孩子广开视野,接触社会,学会分析判断,避免随波逐流,在假期内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姜桂兰建议,家长和孩子要认真阅读学校发给新生的入学手册,它对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很有帮助。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青岛早报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