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游戏成瘾”被WHO列为精神疾病 业界看法不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宣布发布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新版《国际疾病分类》首次将游戏障碍添加到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

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宣布发布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新版《国际疾病分类》首次将游戏障碍添加到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

游戏成瘾

游戏障碍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作了定义,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

WHO表示,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并不是所有玩游戏的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研究表明,在参与数字或视频游戏活动的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受游戏障碍影响。

游戏公司强烈反对

而游戏产业也给出了回应,来自全球各地的游戏协会:ESA、ESAC、EGDF、IESA、IGEA、ISFE、K-Games以及UBV&G发布了联合声明,希望WHO能够重新考虑将“游戏成瘾”列入ICD-11的做法。

“全球有超过20亿人正安全且明显地享受着横跨各种类型、各种设备以及各种平台的游戏,具有教育、治疗、和娱乐价值的游戏价值也得到了良好地发展和广泛的认同。因此,尽管拥有来自意料和科学社区强烈的反对,但我们仍然对WHO将‘游戏成瘾’列入ICO-11表示担忧,将其列在其中所用的证据也仍然极具争议和不确定性。”

“我们希望WHO能够在提议将‘游戏成瘾’列入明年ICD-11最终版之前,重新考虑一下放在他们眼前的证据。我们知道,我们的产业和全球范围内的支持者们将会继续对此举发出他们反对的声音,并强烈要求WHO避免毫无根据的暗示对全球各国的卫生体系造成影响。”

医学界对此看法不一

医学界对游戏障碍被列为疾病看法不一。支持方认为,这对迅速判定游戏上瘾至关重要,因为玩游戏上瘾的通常是青少年,不会主动寻求医疗帮助。

英国精神病学会行为成瘾部门发言人亨丽埃塔·鲍登—琼斯说:“一些家长心急如焚,不仅因为他们的孩子(因为打游戏而)不上学,而且整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

她说,治疗游戏瘾的最佳方式通常是心理疗法,某些药物可能也有效。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行为成瘾问题专家马克·格里菲思研究游戏障碍30年。他告诉媒体,从心理角度看,玩电子游戏就是一种赌博。把游戏障碍列为疾病,有助于正式确认这一问题并强化治疗措施。

英国心理学会发言人钱德拉·萨克塞纳则认为,玩游戏的人中,仅少数会发展到游戏障碍所定义的程度,把它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可能引发家长不必要的忧虑。

(凤凰网河南综合健康时报、新华社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