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国家药监局: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国家药监局今天发布公告,要求双黄连注射剂修订说明书,在禁忌项下须列出“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并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

截图

国家药监局今天发布公告,要求双黄连注射剂修订说明书,在禁忌项下须列出“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并增加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该注射剂被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转发周知!这是​继柴胡注射液之后,又一款中药注射剂儿童用药被限制。

双黄连注射剂在2009年曾因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引起社会很大关注。2009年2月,原卫生部披露,青海大通县城关镇东门村卫生室和青山乡利顺村卫生室发生3例疑似双黄连注射液使用不良反应,患者静脉输液后出现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其中,一名62岁的女性患者经抢救无效已于2月10日死亡,另外2名患者被送至青海省人民医院抢救。随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和销售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80928、080830,规格为20毫升/支的双黄连注射液。

中药注射剂近年来受到的监管越来越严厉。除双黄连注射剂外,从2005年至今,还有柴胡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红花注射液、冠心宁注射液、鱼金注射液、复方蒲公英注射液、莲必治注射液及穿琥宁注射液等常见中药注射剂被责令修改说明书,注明儿童或孕妇禁用或者慎用,且至少有45种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受限,或被责令修改说明书标注慎用、禁用人群。(凤凰网河南综合中国经济网、凤凰资讯整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