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数据显示:白内障是老人致盲首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

原标题:数据显示:白内障是老人致盲首因

2018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进展国际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成员、原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眼科带头人施玉英教授表示:我国现有盲人超千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20%。在我国眼病致盲的原因中,占比最高的是白内障,其次是青光眼,老年黄斑变性、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疾病等。

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关系着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受到卫生部门及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提出,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到2020年底达到2000以上。

人们对白内障似乎很熟悉,做手术“去医院十分钟就回来了。”方便、快捷使人们觉得做白内障手术很简单。但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医师宋旭东说,白内障手术,尤其是首次手术非常重要。

“其实所有的手术第一次都很重要,但眼睛格外敏感脆弱,所以第一次做好很关键。首次手术成功的话,不仅疗效好,痛苦也小,返工重做的话,不仅创伤增加了,疗效也降低很多。”宋旭东主任强调说。

手术时期越早越好

“白内障要等成熟(晶体全部浑浊)了再去做手术。”很多人都抱有这种观念。宋旭东摆摆手说,“这可是错误的老观念了,白内障手术最好别等太久,越早做越好。”

他曾去农村扶贫给农村患者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发现很多人白内障已经很严重了,到了过熟期。“水果熟了容易摘,可是熟得太过了会坠落了,白内障也是这个道理,过熟了,眼部结构会发生极大改变,这会给白内障手术带来很大的困难。”还有不少老年白内障患者因为等待期过长,其它眼睛问题如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或者其它炎症也爆发了出来,也都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所以,只要查出白内障,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及时请医生判断手术时机。

超声乳化手术最快捷做白内障手术,以前那种切口很大有时甚至要切开半个眼球的囊内摘除手术已经被淘汰了,现在一般都采用囊外切除和超声乳化技术。二者相比,后者切口小,损伤少,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也快,屈光状态稳定,角膜散光小。“切口一般只有2到3毫米,技术熟练的医生甚至可以在5分钟之内完成手术。”宋旭东主任介绍说,但这种手术难度比较高,对医生的显微技术要求很高,费用也较高。囊外切除手术价格相对便宜,但切口相对比较大。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术式。

手术后配个老花镜

很多人头一天白内障手术后,对自己的视力恢复要求过高。“这是对白内障手术的另一个误区。”宋旭东主任说,一般来说,白内障手术后一周之内患者就可以恢复视力。但人与人的眼睛条件不一样,有的术后恢复视力高,有的术后恢复视力就没有这么理想,这还是要根据自己术前的眼睛条件做合理预期。比如一些人除了有白内障,还有很多疾病是影响视力的,如糖尿病造成的眼底出血、老年性黄斑变性等,所以手术前一定要对眼睛做一个明确的检查。

另外,白内障手术后一般建议佩戴老花镜,这是因为手术中装入的人工晶状体通常都是单焦的,患者会发现自己看远方的东西清楚而近处的反而不太清楚,跟老花的症状一样。这种情况也很正常,配个老花镜就解决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