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一天心跳多少次最长寿?心电图专家揭示“长寿奥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动物界,寿命与心率快慢相关,即心率快的鼠、兔寿命短,而心率慢的鲸鱼、乌龟寿命长,同样的规律适用于万物之灵的人类。

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动物界,寿命与心率快慢相关,即心率快的鼠、兔寿命短,而心率慢的鲸鱼、乌龟寿命长,同样的规律适用于万物之灵的人类。

一天心跳多少次最长寿?心电图专家揭示“长寿奥秘”

人类的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心率有所不同。正常生理状态下,孕期的胎儿心率120~160次/分,通常女性比男性稍快,年龄越小,心率越快,这些都与人体神经、体液调节参与的机体代谢密不可分。生理情况下,活动、情绪紧张均可使机体代谢增强,心脏做功增加,心率加快;而休息、心情放松均可使机体代谢降低,心脏做功减少,心率减慢,因此,心率可以间接反映机体能量代谢的状态,同样的规律也适用于疾病状态。据此,医学专家推荐使用静息心率来预测人的寿命,即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了解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得出如下结论:健康人在没有疾病干扰的情况下,静息心率经常保持在每分钟68~72次,其寿命可达80岁左右;静息心率经常保持在每分钟58~62次,其寿命可达90岁左右。

然而,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以及医学检查手段的更新,单纯依靠静息心率来预测寿命长短已显不足。其原因有以下三方面:①静息心率随机体代谢需求变化而变化;②静息心率在不同疾病状态,不同测量时间、不同体位表现不一;③静息心率与活动、饮食、情绪等持续的时间以及自身恢复的时间长短有关;因此,静息心率不能完全揭秘人类寿命的长短,而动态心电图监测仪的应用弥补了在静态观察的同时也可动态了解心脏的心跳情况。动态心电图是轻便的监测仪,它由一个记录仪和十根导联线组成,连接人体可对心脏行实时长程(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连续监测。动态心电图不仅可以记录昼夜24小时心率的总数,还可以提供24小时最快心率、最慢心率、平均心率以及心率变异性等数据,也可以定性、定量分析各类早搏,判断临床症状与心肌缺血相关的表现,评估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功能状态等,甚至还可以了解患者夜间睡眠是否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因此,动态心电图为预测人类寿命长短提供了更科学、更全面的佐证。

动态心电图是如何了解人体心脏跳动的奥秘?如何评价一个人是否长寿呢?

通常情况,正常人群24小时最慢心率40~60次/分,平均心率60~80次/分,最快与最慢心率差值>40次/分,总心率8~12万次,窦性心律(节律)规整时,24小时心脏总处于低频率状态,在功能良好的情况下,可使心脏正常做功满足机体的需求,因此,24小时总心率8~9万次比11~12万次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小,发生生命危险的概率也较低,更容易长寿。生活中有许多关于物品、生物寿命的例子,如汽车发电机、电源开关、电灯泡等,它们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如灯泡厂生产的灯泡,假使可以使用1000小时,若1天使用1小时,可使用1000天,若1天使用24小时,则应为1000÷24=41.6天,故人体心率在正常范围时,尽可能维持24小时8~9万次的低水平状态,这样更有益于健康长寿。

生活中如何管理自己的心率?怎样才能让你更长寿?

每年做2次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是了解心脏瞬间静息心率和昼夜心率变化最好的方法。它可以及时反映心脏跳动的情况,折射身体整体机能,提示已存在的疾病和疾病临界状态,帮助我们警惕疾病的危险因素,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疾病向不可逆方向进展。动态心电图还可帮助我们选择适合自身身体状况的有氧运动,保持机体均衡,防止肥胖。

综上所述,长寿是人类共同关注的健康话题,戒烟酒、低盐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是健康长寿的关键。(作者: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图科 李中健 聂连涛)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