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感冒”一周不见好 小心亚甲炎找上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气温明显下降,不少人患上了感冒。一般而言,感冒一周即可康复。

原标题:反复“感冒”脖子痛警惕亚甲炎

近日气温明显下降,不少人患上了感冒。一般而言,感冒一周即可康复。然而有些人出现“感冒”症状后,吃药治疗一两个星期也不见好转,病情反而更加严重。医生王卫庆教授建议: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警惕可能是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在作怪。

39岁的顾女士最近一直在加班,疲劳加上温差大,她感到全身乏力、嗓子疼,还有些低烧。顾女士认为自己感冒了,便自行吃了点感冒药,继续上班。不料一个星期过去了,顾女士的感冒症状不仅没有好转,脖子还越来越疼。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顾女士患上的是亚甲炎。

王卫庆教授介绍,最近由于季节变换,一些抵抗力较弱人群患亚甲炎的明显增多。这些患者,半数以上都是先到呼吸科、耳鼻咽喉科就诊,然后才到内分泌科就诊。因为患者发病时常有发热、咽痛、全身乏力以及肌肉酸痛等症状,跟感冒症状十分类似,很容易被认为是上呼吸道感染或咽喉炎。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亚甲炎?王卫庆教授指出,除了根据患者的病情,如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再加上颈部的疼痛、发烧,有些出现甲亢症状,高度怀疑为亚甲炎外,还可通过以下三种检查准确判断:1、甲状腺功能的测定,亚甲炎患者甲状腺功能往往显示轻度甲亢,但与其他甲亢患者不同的是,这些患者甲状腺抗体一般显示为阴性;2、B超诊断,在B超下甲状腺有典型的亚甲炎表现,呈现片状低回声区;3、甲状腺摄碘率的测定,亚甲炎患者碘131呈低平曲线,甲状腺吸碘率低于正常值。其实,这些人在体检时也很特别,亚甲炎患者甲状腺摸起来质地非常硬,经常会有明显的触压痛。

另外,王卫庆教授提醒,亚甲炎的早期治疗十分重要。目前,临床上主要以糖皮质激素治疗为主。患者切不可盲目拒绝激素治疗,如无法得到很好的对症治疗,病程拖长,炎症无法得到修复,很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异常。因此,一旦确诊为亚甲炎,应及时、尽早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根据自身病情来进行相关治疗。否则,治疗不当还可能导致疾病反复。(凤凰网河南综合光明网、新民晚报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