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讲真,你了解华商节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何淙)在华商节即将到来到来之际,作为商丘人,你知道华商节的由来吗?不过,要想知道华商节的来历和概况,当然离不开有关商丘的历史渊源。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商丘。商丘这个名字怎么来的?比较确定的记

魏文慧 摄

(凤凰网河南 何 淙)在华商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商丘人,你知道华商节的由来吗?不过,要想知道华商节的来历和概况,当然离不开有关商丘的历史渊源。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商丘。

商丘这个名字怎么来的?

比较确定的记载是帝喾之子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商”,由此而有商国。这种说法认为商产生于帝喾时期。帝喾,就是黄帝的曾孙,为上古五帝之一。

魏文慧 摄

围绕着帝喾和契,有了“玄鸟生商”的记载。“玄鸟生商”这一神话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诗经·商颂·玄鸟》,其中有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这一记载后人有两种解释:多数学者认为玄鸟是燕子。还有很多人把这一神话解读为帝喾的妻子简狄吃下玄鸟蛋而生下商的始祖契,基于人吃燕子蛋同样不会怀孕生子的事实,“玄鸟生商”这一记载也被视为了神话。

关于商丘的历史起源,还可以从一次考古发现讲起。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为寻找先商文化遗物,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在商丘进行了长达8年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著名历史学家、美籍华人张光直先生参加了这次发掘工作,期间发掘了睢阳区潘庙、虞城县马庄、柘城县山台寺三个遗址,发掘中发现了龙山文化、岳石文化、殷商文化的丰富遗存。

考古发掘认为先商文化自东海岸沿着现在陇海路一路西迁至商丘。这一考古发现恰恰证实了与商有关的一段记载。张光直先生坚持认为商族的起源在豫东商丘一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懵,在这里小编就给大家捋一捋。也就是说,学术界现在有三种说法,“商产生于帝喾时期”、“玄鸟生商”以及考古发现证明。不管他们是如何证明的,反正都是关于商丘的来源的,说明商丘具有悠久的历史。

华商节是怎么回事?

根据历史典籍,商丘的‘商’有三重含义:商丘是商部族的发源地,是商业的发源地,是商朝的发源地,也即“华商之源。”作为“三商之源”的商丘,王亥的名字可以说是众所周知。

申连伟 摄

史载,王亥就是商族始祖契的六世孙,商汤的七世祖,商族发展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中国经商做生意的第一人。商族、商部落从契开始,到了第七世王亥成为商族的族长、商部落的领袖时,农业和畜牧业已经得到了充分发展,物产开始有了剩余,且发明了马车和牛车,具备了远途经商的条件。为了商族的发展,有作为的王亥率领本族的人赶着牛车、马车,远到外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经商活动。外部落的人看到商族人用牛车、马车拉着货物远道而来,进行以物易物的经商活动,感到十分新鲜,就你传我、我传你地吆喝着:“商人来了,商人来了。”一开始,他们说的“商人”其实是“商族人”的意思,时间长了,“商人”的意思就发生了变化,演变成了经商做生意的人,使“商人”约定俗成固化为专指经商做买卖之人的统称。

为纪念商祖王亥,国际华商节每两年在其生日(农历九月初九)举办一次,全球华商相聚商丘祭拜,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之一。

2005年11月,商丘市委决定举办华商文化节。

2006年11月10日,商丘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华商文化节”,拜谒华商始祖,传承中华商德。

2018中国·商丘第七届国际华商节以“齐聚华商源 共筑中国梦 争做出彩人”为主题。届时,海外华人华侨华商领袖、海外华(侨)商代表200位,客商代表等约1100位,共计约1300位华商代表参加节会。 

魏文慧 摄

本届华商节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务实为民。把举办华商节作为为人民办实事的机遇和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与民生项目统筹融合推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突出文脉传承。进一步传承华商历史文化和商文化历史文脉,以华商文化凝聚全球华人华商力量,积极打造华商的精神家园。三是突出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华商节招商引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介河南、推介商丘,开展以商招商、以商会友,促进商丘和华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华商节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拜谒活动、中国(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与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商丘市情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商丘特色产业展、商丘古城美食文化节、旅游风情展、商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全国书法美术名家咏商作品邀请展、“海外侨胞商丘行”等9项活动。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