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实施“汴梁英才计划”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发展,人才为先。当前,我市正在加快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攻坚、城市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今年及今后5年我市重点工作的安排中,提出继续实施“汴梁英才计

开封发展,人才为先。当前,我市正在加快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攻坚、城市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今年及今后5年我市重点工作的安排中,提出继续实施“汴梁英才计划”,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用好河南大学等在汴高校人才资源,力争创新型人才团队达到150个。完善吸引、留住、激活人才的政策措施,建设人才公寓,加强保障服务,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这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我市人才工作的高度关注。围绕这一话题,与会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市人大代表李涛认为,“汴梁英才计划”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省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着眼长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也必将加快吸引高端人才来汴创新创业,助推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以适应我市新的人才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才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将成为开封长远建设和决胜全面小康的有效保障。

李涛代表表示,要落实好“汴梁英才计划”的具体举措,必须要做到扎实推进实施人才强市(区)战略,进一步增强实施“汴梁英才计划”的紧迫感和重要性,政府和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制订出台接地气的引才、育才、用才政策,为人才工作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人才办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各主管部门充分对接,找准着力点,突出部门特色,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做文章,聚焦产业链、建强人才链;强化宣传,通过建立网络展示馆、人才公园、人才大道和人才长廊等举措,进一步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调配合和社会广泛参与支持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在引进培育人才方面要有“顶天”“立地”两方面的考虑,所谓“顶天”,重点是市、县、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高端领军人才,包括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科技研发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等;所谓“立地”,即大力引进和培育大学生、各类技能型人才等青年人才。同时,应加大自主培养人才力度,把本土人才发掘、培养等工作放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高度来同谋划、同部署。要大胆用活地方人才政策,在辖区内定期、不定期进行本土人才调查摸底,准确识别出一批本土思想素质较好、经营管理水平较高、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本土“人才能人”,不拘一格选才用才。

市政协委员赵勇对于青年人才在开封的落户、安居和创业十分关注。他表示,一个城市要发展,就要有人才,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可供人才发展的空间。赵勇委员认为,要率先从开封重点发展的产业着手,制订详细具体的人才引进计划,从大学毕业生最关心的落户、薪资、安居、乐业等方面,形成系统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形成突破。开封的发展需要大批年轻人、优秀的大学生,开封要以更开放、更包容、更有利的新政,在落户、薪资、安居、乐业等方面打出组合拳,营造良好的创业做事环境,吸引青年人才来开封施展身手。

此外,赵勇委员建议,开封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流的平台才能真正会聚一流的人才。加大对于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支持力度,形成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和优秀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综合信息来源于汴梁晚报、开封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