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大宋官窑 :传承千年工艺 复兴中国陶瓷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大宋官窑原名荣昌钧瓷坊,诞生于正值国有钧瓷企业退出历史舞台,民营窑口悄然登场的1995年。大宋官窑源自一千多年前的北宋钧官窑,传承了精湛的官窑制瓷工艺并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发展。北宋钧官窑是北宋时期宋皇家设立的专门烧制御用官钧,汇集了当时全国顶级能工巧匠,其烧制技艺达到历史颠峰。

益路同行,为爱发声。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女童守护者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为项目实施尽一份力量,大宋官窑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

《乾坤瓶》

大宋官窑源自一千多年前的北宋钧官窑,传承了精湛的官窑制瓷工艺并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发展。北宋钧官窑是北宋时期宋皇家设立的专门烧制御用官钧,汇集了当时全国顶级能工巧匠,其烧制技艺达到历史颠峰。

大宋官窑追求极致的宋钧官窑制瓷工艺,从采料到塑胎,从施釉到煅烧,大凡70多道工序,均有着严格的比例配制,精密严谨的操作规范。《天工开物》中曾有“共计一坯之功,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的记载。

宋钧官窑时期,每年生产瓷器数万件,仅甄选36件,其余全部砸毁深埋。大宋官窑恪守苛刻的官窑标准,坚持精益求精的制瓷精神。2004年,大宋官窑的《乾坤瓶》被选为亚洲博鳌论坛国礼。制瓷历时100多天,累计烧制33560件,仅存珍品999件。

《祥瑞瓶》

宋代皇室选用礼器,重视雍容华贵,有帝王之气。大宋官窑的器型体现尊贵大方、端庄厚重。大宋官窑作品《祥瑞瓶》是大宋官窑运作的第一个标志性名品,始于2003年的亚洲博鳌论坛。《祥瑞瓶》由北京大学教授、国学大师季羡林等一批文化名家出谋划策,确定用作国礼的造型主题,并以求珍去凡、“一件世代相传”的决心和勇气,将厚重的传统中国文化与瑰丽多变的窑变神韵相融合,升华为极致奢华的国礼重器。《祥瑞瓶》采用古布币造型,构成人体形状,上圆寓天,下方寓地,象征天地人和。四周饰以瑞兽和中国传统文化中镇守四方的吉祥之神,以示祥瑞。

《暖巢》

宋钧官瓷釉色莹润、自然天成。大宋官窑追求窑变万彩、意境万千。其作品荷叶盘《暖巢》,在深浅变化的红色氛围里,幻化出鸟巢和小鸟的图案,小鸟的头、眼、小嘴轮廓分明,饱含深情,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祥和樽》

大宋官窑精于传承,胜在创新,在把握时代发展脉络的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设计,创烧出了一大批代表当今时代的卓而不凡的陶瓷作品,近年来多次被国家领导人选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及政要。从博鳌亚洲论坛到APEC会议合作伙伴,从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再到金砖五国会议,大宋官窑已成为如今中国国际外交活动的首选,因此大宋官窑亦有“当代官窑”之称,大宋官窑作品也被广大消费者认同并接受,成为高品味、尊贵身份的象征。

大宋官窑的作品有着独一无二的特点,具有“世代相传”的珍藏价值。现存的北宋官窑的作品大都在世界级博物馆珍藏,成为珍贵的艺术品传世千年。大宋官窑的作品具备珍贵品质,2006年,大宋官窑的三件作品曾被我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馆藏作品。

大宋官窑以宋代五大名窑为基础,深度挖掘中国丰富陶瓷文化,陆续开发了多瓷种如珐琅彩、粉彩、青花等艺术茶器、花器、香器等一些艺术生活实用类产品,涉及人们生活的各方面,让品质生活更加艺术,也让艺术生活更有品质保证。

据悉,大宋官窑作为官窑文化的传承者,在极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互联网发展传播官窑文化,建立了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新零售体系,以互联网化的运作方式,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目前,大宋官窑已拥有20余家直营店面,多位于全国一线城市机场、高铁等交通要口。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