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守护者王玉欣:以匠心造工艺 用责任传爱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

为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维护儿童权益。凤凰网河南频道启动了“女童守护者”项目,并将于2018年9月16日举行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同时还将开展女童守护者河南爱心派单公益行活动。

郑州君兴双桥酒业董事长王玉欣

女童守护者项目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为项目实施尽一份力量,郑州君兴双桥酒业董事长王玉欣就是其中一个。

“到郑州,吃烩面、喝双桥”。在河南郑州,有这样一家不图金钱图传承的企业,他们就是郑州君兴双桥酒业。

说起双桥酒的历史,要从唐朝说起。双桥酒始于唐,盛于明清。在唐朝李肇《国史补》中记载,明万历年间,一古荥阳(现古荥镇)郑姓酒师,将秘方传于婿王宏业(郑州西北三十里双桥村人)。王宏业得其真传,在本村创建酿酒业。自此开创了双桥酿酒的历史,并创造“双桥老酒”四百余年经久不衰之盛况。《郑县志》上有把双桥酒作为郑州地方特产的记载;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购买一瓶双桥大曲需要两张酒票,实为难得。

“君兴双桥酒是郑州著名的老字号产品,继承了双桥传统的‘三锅一混’的传统酿酒工艺。”作为双桥酒文化的传承人,王玉欣说:“在公司成立三十年以来,双桥酒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也成了郑州的一张名片”。回忆起当初创办君兴双桥酒厂的经历,王玉欣说这是一种文化传承。民国及解放初期,双桥村酿酒业兴盛,家家户户酿酒,大户单独开酒作坊,一般农户几家或十几家联合开酒作坊,酿酒卖酒成双桥村一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王玉欣受村里老人之托,恢复双桥酒的生产。

“这是一个大工程,我既然担了这个责,就得做好这个事。创办初期,我带领团队多次去到全国考察各地酿酒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初步建立了酒厂的框架,这一建,就是三十年。”王玉欣带领大家经过艰苦努力,使双桥酒业发展进入更高水平,原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大赞双桥酒是“惠济茅台、郑州茅台”。2013年,君兴双桥酿酒技艺——古法酿造入选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双桥酒厂作为郑州大学的“专业实习基地”,进行“产、学、研”的合作;酒厂的化验室被认定为“河南省白酒工程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品质。

2017年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振兴豫酒的号召,政策支持下,君兴双桥酒又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王玉欣说:“双桥酒本身作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未来我们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去建造双桥酒酿造基地,让双桥酒文化永远流传下去,也为豫酒振兴奉献我们的一份力。”

说起王玉欣,在外人眼中,他一直是一个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赞助孤寡老人、为灾区捐钱捐物、救助贫困学生......每每公益慈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王玉欣说:“我也是经历过苦难日子的人,如今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一件值得的事。我个人的力量虽然微薄,但集结社会大众的力量,一定能将慈善事业做好做大。”

本次凤凰网河南女童守护慈善盛典,王玉欣也积极参与其中,他相信,社会上有爱人的人士会越来越多,社会也会越来越好,就像君兴双桥酒一样,公益事业也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