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文新:中国茶要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989年,17岁的刘文新用卖鸡蛋攒下的300元钱起步接触茶叶,从此开始了茶叶生涯。刘文新认为,中国茶要有中国茶的独特魅力,我们要走自己的道路,但我们也可以借鉴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进行提升。

 

刘文新,男,汉族,1972年6月生,河南省青联副主席,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1989年,17岁的刘文新用卖鸡蛋攒下的300元钱起步接触茶叶,从此开始了茶叶生涯。刘文新认为,中国茶要有中国茶的独特魅力,我们要走自己的道路,但我们也可以借鉴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进行提升。

他把茶叶当成自己的生命和事业,二十年如一日专注做茶,从地摊起步一直发展到现在全国茶叶的名牌企业。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兴茶富农,树立了“复兴名茶,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成为带领信阳茶乡农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刘文新认为,目前国内茶叶市场存在着有区域品牌没有企业品牌,或有区域品牌而企业品牌不响、不优、不大的现象。这也是需要我们努力去补齐的一个短板。

刘文新创业初期,信阳茶叶市场产品单一,并且鱼龙混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严重,大量的外地茶充斥着信阳市场,茶农叫苦两天,这一切刘文新看在眼里,他决心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扛起了兴茶富农的大旗。从2003年开始,刘文新成立了文新茶叶合作社,实行开发立体化、设计标准化、栽培模式化、管理科学化,由单一茶园向复合型立体茶园、生态茶园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名优茶生产基地。

刘文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靠茶成长的,茶农不说我好,我的人生就没有价值。我的企业如果不能带领茶农致富,企业就没有意义!”他公开向茶农承诺:有困难,找文新!每年春茶上市,刘文新都亲自带队收茶,当场支付现金,以质论价,公平交易,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公示于众,便于茶农咨询求助,及时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

从1992年创业至今,他始终把企业发展与茶农发展紧密结合,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发展路子,无偿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并实施订金提前预付、原料优价收购、年终优者返利等惠农举措,彻底解决了茶农种茶卖茶难的问题。仅其公司旗下合作社辐射的8000多户茶农的每亩茶园年均增收就达3000余元,直接受益的2万多茶农人均年增收20%以上,他们纷纷盖起了单门独院的小洋楼,高档电器、家具一应俱全,有的还开上了小汽车。(信息综合来源于信阳头条、新华网)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