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在改革中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连日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干部职工十分忙碌。他们牵头举办开封市“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检查全市夜市,督导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经营,开启市场培育工作……

(凤凰网河南频道梁琦)连日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干部职工十分忙碌。他们牵头举办开封市“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检查全市夜市,督导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经营,开启市场培育工作……

“有为才能有位,市场发展局要从转变作风做起,在深化改革中找到位置,在主动服务中实现价值。”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继宏如是说。

去年以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坚持深化改革,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上实现自身价值,践行责任担当。

 

转变思想求新求变

近段时间,开封市上下纷纷感慨:开封市市场发展局一班人变化怎么这么大?

马继宏笑着道出其中缘由:“变化来自思想的转变。”

2017年8月,马继宏调任市市场发展局。上任伊始,马继宏便犯了难——安排工作,干部职工抱怨推脱的多、承担作为的少;大家都认为,在政府行政机构改革后,开封市市场发展局没有了职权,就不用操太多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在干部职工中蔓延。当时,在全市上下眼里,该局干部职工仿佛是“隐形人”,“没有存在感”是大家共同的困惑和痛楚。该局党组班子干部回忆起当时的状态,仍不由露出苦笑:“以前和局以外的干部几乎不打交道。”

没有职权不代表没有职责,求新求变必须转变思想!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党组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局召开了一次思想大讨论——在开封建设发展的新时代下,该有怎样的担当?在深化改革的大考中,该交出怎样的答卷?在全市上下,该树立怎样的形象?

该局党组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一一谈心,转变观念、理清思路、达成共识,提出了“扩大格局谋思路,创新思路谋发展,有为才能有位”的指导思想。

随即,该局结合开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场发展局工作任务,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要事项,创新思路谋划市场建设;从整顿干部工作作风、规范内部工作制度入手,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一一解决内部管理问题。该局落实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制度,在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开支中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符合市场管理、市场建设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引导干部职工把工作理念从管理市场转变为规范指导市场,树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

在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作用

2017年11月24日,开封市委、市政府做出关闭搬迁大相国寺市场的重大决策,且关闭搬迁工作必须在今年2月15日前完成。需要搬迁的1478户商户中有800多户是市市场发展局所属产权的租赁户,每年为该局带来700多万元的收入。

职责在肩,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干部职工立下军令状,把大相国寺市场关闭搬迁工作一线当成检验使命担当的练兵场。该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项工作组入驻搬迁工作指挥部,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履行职责。两个多月里,马继宏带领工作组焚膏继晷、忘我工作。大家不厌其烦地入户走访,讲明政策、说清利害,倾心倾力为搬迁户服务,帮搬迁户找商铺、谋出路。最终,800多户商户按时搬迁完毕,且没有发生一起赴省、赴京上访事件。

去年以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在全市多个重大决策部署中主动作为不缺位,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开封市“五城联创”工作要求,该局加强全市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马继宏带领干部职工到郑州等地考察学习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回来后,该局定人定责开展农贸市场创建督导,并联系杭州一家专门从事市场设计的公司,对开封市现有5个有规模的农贸市场进行物业诊断、改造建议、改造意向效果设计、改造初步估算,制定符合创建标准的具体提升改造方案。目前,该局已拟写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专项资金奖补暂行办法的建议》。

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市场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推进民生市场建设。2017年,因为机动车限行,和平农贸市场遇到了货物难进难出的问题。该局积极协调交管部门,为该市场提供了提前报备货运车辆、办理通行证的人性化服务,企业拍手称赞。去年以来,该局帮助市场及企业解决了5个难题,赢得了企业的肯定和赞誉。

在履行专业职责中体现价值

8月2日晚,马继宏和副局长段银玲带队,联合市五城联创办公室、各区市场发展中心,对全市9个夜市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认真查看、现场评分、总结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一直到22时才结束工作。盛夏的夜晚闷热异常,几个小时下来,大家都汗流浃背、湿透衣襟。但没有人叫苦喊累,看到夜市一步步规范提升,他们都感到辛苦是值得的。

马继宏告诉记者,为提升夜市经营环境,该局制定了长效机制。7月以来,该局牵头联合各区,对全市夜市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评比,采取“每周一暗访、每月一评比,现场打分、综合排名”的工作方法,指导督促各区按照《开封市夜市经营管理办法》和《夜市督导检查评分标准》对夜市经营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严格把关,逐步提升。

近年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主动履行专业职责,立足本职做好专业指导和服务,在市场规范改造、产业提质、品牌打造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赢得多方肯定。

该局针对开封市市场建设不足等问题,主动谋划,拿出了指导和推进全市规划建设8个专业市场的方案,被市委、市政府纳入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截至目前,一个市场已经建设完成,其他市场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连日来,由开封市市场发展局牵头,开封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委联合主办的开封市“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从7月5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该局抽调工作人员分成6组,联合各区市场发展中心,深入全市小吃餐饮门店,逐户进行评选活动报名宣传和报名登记。一个月来,该局干部职工顶烈日、冒酷暑,走街串巷,走访商户1000多家,征集参赛商户750多家,涉及小吃品种200多种。据了解,此次评选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旨在弘扬古城开封特色饮食文化,进一步挖掘开封特色小吃品种,规范开封小吃经营环境,促进开封小吃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的实施,得到了广大商户的高度认可。目前,活动报名工作已进入尾声,评选工作即将开始。

与此同时,该局正在加紧筹备建立市场发展协会,希望通过协会,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协助各职能部门加强市场规范管理,为企业为商户排忧解难,搞好服务,为开封打造“有影响力、有辐射力、有整合力”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一波接着一波的工作让该局干部职工席不暇暖……

从“闲得慌”到“忙得很”,从庸、懒、散到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干事创业,从没有存在感到找到职业价值,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干部职工转变作风,踏上新的征程,在落实深化改革中实现自身价值。

该局市场督查科干部王鸿涛激动地说:“这样的忙碌,值!”

[责任编辑:李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