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内乡县衙藏品清代咸丰年间封赠圣旨品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南阳内乡县衙的户房展室里,陈展着一道绢质长260厘米宽35厘米的清代咸丰年间圣旨。这份圣旨,有汉文和满文两部分组成,字体分红、蓝、黑三种颜色,上面盖有皇帝玉玺。圣旨开端是两条上下翻飞的白龙,相拥着奉

在南阳内乡县衙的户房展室里,陈展着一道绢质长260厘米宽35厘米的清代咸丰年间圣旨。这份圣旨,有汉文和满文两部分组成,字体分红、蓝、黑三种颜色,上面盖有皇帝玉玺。圣旨开端是两条上下翻飞的白龙,相拥着奉天诰命四个篆体字,整幅圣旨错落有致地布满祥云,十分精美。

这份圣旨的主要内容是: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十月二十八日,皇帝封赠户部郎中齐闻韶的曾祖父母为中仪大夫和淑人的诰命。

圣旨正文中间写着“兹以尔曾孙克襄王事,赠尔为中仪大夫,锡之诰命”,意为:因为你的曾孙齐闻韶,为皇帝办事有功,特封你为中仪大夫,即从三品,同样齐闻韶的曾祖母封为淑人,也是从三品。这就是封赠制度。在过去,封建王朝为了推恩于官员,把官爵授予本人妻室及父母。父母在世者称为封,父母去世者称为赠,一般统称“封赠”,也就是古人常说的“光宗耀祖”。封赠制度起源于晋代,完备于唐,最初一般仅及于父母,到清代时,可追赠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三代,连同妻子共四代。也有本人不受封,而将荣誉转赠他人的,称为赠。这里写的就是赠,是齐闻韶为表示孝道,把皇上封给自己的荣誉转赠给了自己的曾祖父母。其实这种封赠制度也体现了封建社会“母以子贵,妻以夫荣”的礼制观念,也是对“男尊女卑”、妇女“三从四德”的一种补偿。

古代皇帝的圣旨一般是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开头,以“钦此”结束。其中,“奉天承运”即表示皇帝的权力来自于上天所授,也表示此份圣旨是奉天意而作,不得违背。“钦此”是指皇帝的大印盖于此处,从而表示一个结语。而这道圣旨写的却是“皇帝制曰”。其实,制和诏都是皇帝诏令的一种,但是制书要比诏书级别高,说明这道圣旨是非常珍贵的。

而中间这一部分就是皇帝所下的旨意。清代圣旨上多以满、汉两种文字书写,汉文是从右往左写,满文则从左往右写,最后合于中缝,称之为“满汉合璧”,就连中间盖的印章也是满、汉两种文字组成。

满文和汉文所写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因此,在电视剧中所看到的雍正为了争夺帝位,把圣旨中的“传位十四阿哥”改为“传位于四阿哥”,很明显是杜撰的,即使汉文可以修改,满文也不可能修改。而且圣旨的书写要求也很严格。首先,圣旨有严格的书写格式,全部都是竖着写的,其中第一行还要顶格写,以示皇帝至高无上的尊贵。其次,圣旨上的字体要求非常美观,必须由翰林院中字体最好的人书写,汉文部分为端庄的小楷,圆润飘逸,具有极大的艺术观赏价值。

这道圣旨与印象中明黄的圣旨不同,它是由深褐、浅黄、牙白等五种颜色的布块组成。据《清会典》记载,清朝圣旨根据对象的职位不同而分为七色、五色、三色和单色四种。六品以下的官员为单色,一般为白缎,五品以上的为多色绢,而齐闻韶是正三品官员,因此这道圣旨是五色绢。五色绢中每个颜色的布都连接的天衣无缝,又绝不互渗,单凭颜色,圣旨就具有防伪效果。而且圣旨还有另一个防伪绝招。圣旨的绢布上印满了祥云图案,以及前面这两条提花织就的白龙,就像今天的防伪水印一样,并且所有圣旨开头的第一个字,都必须印在右上角的第一朵祥云上。

据专家考证,这道圣旨所反映的内容极为丰富,既揭示了当时封建皇权制度和官吏制度,还反映了纺织、防伪、书法和彩印技术。如今,这道咸丰年间的圣旨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但整轴圣旨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丧失光彩,它色彩艳丽,字迹清晰,历经沧桑却依然光彩夺目。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