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缅怀哲学泰斗 感受先人风姿 ——记唐河县冯友兰纪念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纪念冯友兰先生对中国哲学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发扬冯友兰哲学思想,南阳市唐河县委、县政府于2011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冯友兰纪念馆。冯友兰纪念馆位于唐河县上海大道和龙山路交叉口、友兰湿地公园北入口

为纪念冯友兰先生对中国哲学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发扬冯友兰哲学思想,南阳市唐河县委、县政府于2011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冯友兰纪念馆。冯友兰纪念馆位于唐河县上海大道和龙山路交叉口、友兰湿地公园北入口西侧,北临312国道,距G40沪陕高速道口、省道S240、S239、S335各约10分钟车程。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占地4356平方米,建筑面积1530平方米。冯友兰纪念馆是按冯友兰故居一比一比例建造,复原了唐河县祁仪镇冯友兰故居的原始风貌,展现了一代哲学泰斗的生平事迹,该馆采用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样式,由中部的正房区域,西部的学堂区域和东部的辅助用房区域三个部分组成,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做工精细,风貌典雅,文化气息浓厚。

纪念馆门前广场上矗立着汉白玉雕刻的冯友兰先生的雕像。全年免费开放。纪念馆共设17个展厅,按参观顺序分别有会客厅、友兰父母居室、友兰兄弟居室、冯沅君居室、影视厅、世纪哲人冯友兰展室、老学堂、两个冯氏家族遗物陈列室、书画展厅、冯氏家族名流展厅、冯学研究概况展厅、冯友兰与故乡展厅、魅力唐河展厅、中外哲学家肖像展厅、两个著作展室,陈列着各种图片资料400多张、字画200余幅、实物200余件、人物塑像6座、牌匾6幅。纪念馆大门匾额上书的冯友兰纪念馆这几个字是由著名书法家杨辛教授题写。门楣上的“进士”两个字,是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冯友兰的父亲冯台异在戊戌科举宫折桂,中第三甲进士,祁仪复盛馆冯家竖起了举人旗杆,挂上了进士牌匾,一时成为祁仪盛事,家族遂成本地望族。

在这座中国传统的四合院里,冯友兰父母的居室、冯友兰与其弟冯景兰的居室等一一还原,整个屋内的设计和家具也体现了冯家醇香敦朴、诗礼人家的特征。墙壁上的中堂、条幅、字画营造了高雅的文化氛围。质地古朴、古色古香、简约大方的家具让人感受到主人的朴实。条案上的茶具、酒具显示了冯家人的好客。影视厅内循环播放影片《世纪哲人冯友兰》及唐河形象宣传片,《世纪哲人冯友兰》全片紧紧围绕冯友兰先生倾注一生心血追求的“阐旧邦以辅新命”这个主题,通过多位哲学界、文化界、史学界专家学者以及冯友兰先生亲人的回忆,从冯友兰先生作为一个哲学史家、哲学家、教育家这三方面入手,探寻这位世纪哲人的思想形成过程,让观众通过本片重读近现代史,同时也让观众审视和反省中国文化现代化所走过的曲折历程。唐河形象宣传片从工业、人文、民俗等不同侧面,记录唐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文化的高度统领全篇,以强烈震撼的视听感染力和情感冲击力,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示出一个拥有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充满和谐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唐河形象,以情感为纽带来勾起在外唐河人的思乡之情,并将思乡之情化作返乡创业之旅,和家乡人一起共同推进唐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世纪哲人冯友兰展厅等处,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冯友兰先生生平,亦将其一生学术成就、生活轨迹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向后人展现。在布展内容上,从撰写、组稿、审核到图片的制作,始终遵循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实现历史、哲学、美学的有机统一,组合文物、图片、照片、资料、雕塑等展示方法,达到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最佳效果。

冯友兰纪念馆通过对冯友兰先生的著作、书札、用品、实物等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展示,建立起一个以冯友兰纪念馆为龙头的集文化研究与交流、艺术观摩与欣赏、文物收藏与考证、科技学习与培训、群众阅览与娱乐、青少年学习与教育的综合性文化坐标,为世人提供了一个瞻仰前辈,学习交流的好去处,也为唐河悠久灿烂的文化深蕴注入了鲜活的生命。

据悉:冯友兰,字芝生,我国著名哲学大师。1895年12月4日(清光绪二十一年农历末年十月十八日)生于唐河县祈仪镇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冯台异,为光绪戊戌科进士,出任湖北崇阳县令,1908年病逝任所。冯母吴太夫人携友兰兄妹扶柩归里,安亡扶孤,延师教读,以期成人。1910年进县立高小,1911年进开封中州公学,1912年进上海公学,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门,1918年毕业。次年考取官派留学研究生,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杜威、蒙太古教授进行哲学研究,1923年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回国。先后任教中州大学、广东大学、燕京大学。1928年被聘请为清华大学教授。历任哲学系主任、校秘书长、校务会议主席。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2年院系调整,调北京大学哲学系,直至1990年以95岁高龄完成《中国哲学史新编》最后一卷,与世长辞。

冯友兰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对中国学术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诸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学者。在清华大学百年诞辰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列举了清华大学的16名大师,第一位是梁启超,第二位就是冯友兰,对冯友兰先生的卓越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来源:冯友兰纪念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