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西安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西安启动“1908年,中国第一个电机专科诞生于当时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先河。

原标题:“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西安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 党田野摄

“1908年,中国第一个电机专科诞生于当时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先河。2018年,中国电气工程教育走过110年的沧海桑田,一路风雨兼程、薪火相传。”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邱爱慈6日在西安表示。

当日,“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安交大发起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电气”。活动筹备组成员包括电气工程领域的院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电气工程院(校)长等。

主办方表示,中国的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事业在这110年中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从电气工程专业到电子信息专业,从“强电”专业到“弱电”专业,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为国家输送了众多的杰出人才,使中国的电气教育事业、电气工业实现了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再到“引领发展”的蜕变。

作为本次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书籍《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传》的首发仪式也于当日举行。据了解,钟兆琳1901年8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是中国著名电机专家、教育家、国家首批一级教授,是中国电机工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1933年由他主持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台交流发电机,与新中动力机器厂制造的柴油机配套,组成了中国第一个发电系统,标志着中国的民族电机工业从此开始启航。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认为,从钟兆琳这样的“西迁”老教师身上,可以感触到“家国情怀”的一种实践精神,以及为国家奉献牺牲的自豪感。“这种精神应该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传承,只有在这种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当中,才能够创造新的伟业。”张迈曾称。

据悉,“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院士、专家高端论坛”“‘电气+’青年学者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电气工程领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