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柘城:楸树变身“摇钱树” 铺就乡亲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炎炎夏日,漫步在柘城县伯岗镇王寨村楸树种植基地,一棵棵楸树树姿雄伟,树干通直,枝叶繁茂,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夏日的闷热烦躁也随之一扫而去。

“楸树是一种可用于营造用材林、防护林的绿化树,还有药用价值,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今年56岁的王万申是楸树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他在王寨村流转了260亩土地,用于楸树等优良树种的储备和繁育工作。

“以前地里种的就是小麦,经济效益不太好,现在土地流转种楸树,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一般4公分的楸树一棵能卖到18元左右, 6公分的达到50元左右,一亩楸树收入至少在10000元以上。”王万申指了指地里的楸树说,黄土地里种出的楸树真正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在伯岗镇郭徐杨村楸树种植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华东说,郭徐杨村积极与柘城县兴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发展楸树种植产业,建成了楸树种植基地。群众可以把土地托管到基地入股,由基地统一种植、管理、销售,股东分红受益,基地保证每亩地每年分红收益在1000元以上。

随着楸树的生长,楸树种植基地里的活儿也越来越多,经常雇佣周边的群众来除草、打药、施肥,最多时能雇70多人,这些人以妇女、老人为主,楸树种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增加收入。

郭徐杨村委会张庄村的贫困户王兰芝把自家的3亩地入股到基地,成为股东的王兰芝每年可享受分红收益3000多元,另外,她还在基地里就了业,每年的工资收入达到两万元左右,全家实现了脱贫。

“伯岗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如何调整种植结构,镇党委政府是动足了脑筋。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伯岗镇通过科学培育、种植、推广,多年下来楸树种植已经是伯岗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伯岗镇党委书记许士伟表示,今后该镇每个村都将打造一个200亩以上的楸树种植产业基地,真正把楸树产业这张名片在伯岗镇擦亮,拓展农民增收致富路。

(供稿:武月 杨鹏)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