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与名师同行 齐心研高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举行以“教学评价”为主题的网络教研。商丘市市直高中英语教研组长、各县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及优秀教师代表28人齐聚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三楼视频室共同观看。

河南省英语教研员崔秀玲主持,郑州市英语教研员黄利军以2020年全国高考I卷为例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高考英语试题评析及教学建议》的专题报告。

黄利军从“高考英语全国卷I命题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2014-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命题分析”、“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命题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对接分析”“复习备考建议”四大部分展开,给参会的老师们指明了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和高考备考复习的方向。

黄利军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四要素: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并且从基本概念及考查目标要求两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他特别强调了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要让学生通过学习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能创造性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意向以及价值观,而这些能力的习得可以在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上得到很好的锻炼和体现。接着黄老师基于“一核、四层、四翼”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结合2020年全国I卷,从考查目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在第二部分,对2014-2020年近六年的全国高考I卷做了十分透彻的分析,从六年高考的难易程度到易、中、难题型的比例,从阅读理解技能的考察分析到完形填空逻辑推理的如何体现,从语法填空的词性的归类到改错词性之间的联系,并且把书面表达历年的体裁、内容、要点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对比和总结,给老师们的复习备考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第三部分,黄利军以英语全国卷I为例,详细的分析了高考试题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对接,向老师们特别强调了要关注高考的育人功能、关注三大主题语境、在语篇中感悟中国文化的浸润。

第四部分,黄利军给一线老师们提出了七条复习备考建议:一是认真研究高考评价体系,领会新课标精神,细化解读考纲内容,依据考纲进行复习。二是做好整体规划,搞好三轮复习,做到目标明确。三是潜心研究高考试题,掌握命题规律,复习备考做到有的放矢。四是重视词汇的记忆和应用。五是改革语法教学,在语篇中灵活运用语法基础知识。六是以写作基础知识为突破口,加强写作基本功训练。七是精选训练材料,把握命题方向,用好真题,练出能力与水平。详尽、实用、具体的建议让老师们如获至宝。

研讨阶段,商丘市英语教研员吕红梅在研讨时指出,作为高中英语教师,一定要透彻分析高考试题,准确地把握高考命题方向和时代要求,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理念,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尽心尽力。接着带领大家交流收获和感悟。睢县高中的老师杨秀丽说:“今天的活动真是收获颇丰,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努力做到:一是多看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这类权威性的书籍。二是把每个考试项按照横向纵向做全方位剖析,以小组为单位成立教研组,每组成员负责一块,力求把每项考试题目看准吃透,像黄老师那样踏实、科学的落实在我们的每一次教学中。三是明晰三个方向:个人和组织、现在和未来、平时的教学和备考,让所有的老师都动起来。”

(撰稿:吕红梅 李茜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