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扭个头就可能瘫痪,脖子不舒服的你,千万不能大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颈椎管狭窄通常是由颈椎结构的退行性病变、增生或外伤导致的脊髓血液循环障碍、脊髓及神经根受到压迫,并出现相应的症状。

症状通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发展,可能包括:

脖子,肩膀,手臂,手或腿部僵硬,疼痛,麻木或虚弱。

平衡与协调问题,例如走路不稳或经常被绊倒。如果脊髓受损,则颈椎管狭窄会更严重。

肠或膀胱失控(尿失禁)。

颈椎管狭窄症≠颈椎病

颈椎管狭窄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千万不要忽视,更不要当作颈椎病治疗,必须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并且配合医生治疗。

如何预防颈椎管狭窄症?

1、避免急性损伤:

避免颈部受到扭伤、创伤、摔伤。

2、可自我推拿按摩颈部:

推拿按摩可活血化瘀,疏通经脉,缓解症状,但要用力适当,避免造成不必要伤害。

3、把握空调的温度:

避免颈部受凉引起颈椎管狭窄疼痛。在享受冷气的同时,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4、注意慢性损伤因素:

避免长时间低头伏案,造成颈部肌肉韧带长时间紧张发生慢性劳损。

67岁的冉阿姨几年前就出现走路不稳的情况。当时全家人都以为是年纪大了,没人在意。但随着时间推移,冉阿姨症状逐渐加重,四处求医,所到医院的大夫都按脑梗治疗,但冉阿姨的身体却越来越差。最近半年,冉阿姨出现了双上肢无力,特别是手,越来越不灵活。再次到当地医院求治,最终被确诊为颈椎管狭窄症。

耽误了几年的冉阿姨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只能进行颈椎手术。但无论是医生还是冉阿姨一家,都不愿接受这个风险极大的手术。可如果放任不管,这种病会导致脊髓血液循环障碍、脊髓及神经根压迫,还有可能出现“扭个头就瘫痪了”的情况。

7月27日,冉阿姨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脊柱外科,找到孙国绍主任。经过仔细询问病史、查体,并结合患者检查结果,孙国绍主任诊断冉阿姨为重度颈椎管狭窄症。

第二天,在全麻下,冉阿姨接受了颈椎后前路联合减压手术。手术很顺利,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术后冉阿姨明显感到浑身轻松了不少,第二天就能正常吃饭。术后三位重建显示,狭窄的颈椎管已完全打开。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