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必看!疾控专家教你如何防范手足口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其中部分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的患儿可引起神经系统感染症状并导致心肺功能衰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患病最多。

临床特点

潜伏期和传染期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手足口病病人在潜伏期即具有传染性,手足口病病人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不同病原体导致的手足口病其传染性略有差异,一般来说有3周,最长可达6-10周。

临床症状和体征

(1)起病急,先出现发热,体温一般不超过38.5℃,伴有食欲不振、流涕、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2)发热1-2天后在患儿口腔、手、脚和臀部出现散在的、米粒或绿豆大小的斑丘疹或疱疹。皮疹的特点为:①口腔黏膜疱疹散在分布于两颊部、咽后壁,舌边、唇齿侧也常发生,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很快破溃形成溃疡,其周围有红晕,疼痛感较明显;②手和脚的皮疹数量少有几个,多的有几十个,多发生于手掌和脚掌,皮疹周围发红,疱疹较硬,里面有少量浑浊液体。有些皮疹不易看到,需要用手沿掌纹触摸才能发现;③臀部及肛周也可能出现与手掌、脚掌同样的皮疹,但躯干及面部很少出现。

(3)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少数患儿(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症状,极少数患儿病情危重,可导致死亡,存活的患儿也可能留有后遗症。

重症手足口病的早期预警指标

1.持续高热:体温(液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2.神经系统异常:患儿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不稳等症状。

3.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4.循环功能障碍: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有花纹,心律增快、血压升高。

流行特点

传染源

1. 患者。感染了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并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2. 隐性感染者。感染了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但临床上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

传播途径

1. 消化道。经消化道(即粪-口途径)传播。

2. 呼吸道。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3. 密切接触。通过接触患儿皮肤、黏膜疱疹液传播。被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手、毛巾、手绢、水杯、玩具、碗筷、奶瓶、奶嘴、床上用品、内衣、医疗器具等都可以造成病毒的传播。

易感人群

对人肠道病毒普遍易感。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由于不同血清型间鲜有交叉免疫。因此,小孩可多因感染不同病原体而多次得手足口病。

流行特征

该病流行无明显的地区性,全年均可发生,一般5-7月为发病高峰。托幼机构等易感人群集中单位可发生暴发。

治疗原则

本病如无并发症,预后一般良好,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对于症状轻微的手足口病患儿,可以居家治疗。但家长应严密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发现患儿有高热头痛、四肢抽搐、呕吐、面色苍白、哭闹不安或嗜睡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预防措施

个人防护措施

注意饮食卫生

1、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3、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宝宝洗手。

注意衣物卫生

1、在给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2、父母要及时对患病宝宝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

注意环境卫生

1、疾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预防接种

手足口病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疫苗可能成为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已上市,可通过接种EV71灭活疫苗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