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叫响“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商丘城管精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11日下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发布会之商丘市城市管理局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广电大厦十四楼商丘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绍玉就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两城”联创工作目标任务简要汇报: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绍玉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城市管理规划,按照“抓项目、抓管理、抓四率、抓提升、抓形象”总体工作思路,瞄准“路畅、地净、水清、绿亮、秩序、形象”12字工作目标,叫响“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商丘城管精神,开展城市治理,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现路通到路畅、水清到水美、园林到园艺、亮灯到亮景的转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工作开展情况

“两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项目推进,用活城建周例会平台,强化督导检查,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大批市政工程相继建成,同时,我们立足全面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精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一)聚焦“路畅”,跑出市政建设“加速度”

按照“域外畅通、域内快捷、联通环城路、打通断头路和密路网”的原则,2019年以来,中心城区实施了181条道路新建改造任务,总投资约192.43亿元。目前已开工134条,完成投资110.55亿元。其中:市本级实施的107条道路,总投资约93.77亿元,目前已开工97条,主车道通车33条(段),累计完成投资约62亿元,道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共有主次干道352条,长约达821.163公里,道路总面积约2602万平方米,道路网密度达6.843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21.684平方米。

(二)聚焦“地净”,刷新环卫工作“新标准”

一是创新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探索道路清扫保洁十项作业模式和十项保洁制度,并上升为河南标准,实现了以克论净,基本达到“地净”目标。现有大中型清扫环卫作业车辆1682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二是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市中心城区新建公厕200座,改造公厕149座,拆除旱厕1000余处。目前,城区公厕已达到617座,基本满足1平方公里4座的目标。新建新型生活垃圾中转站4座,改造中转站20座。现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基本满足1平方公里1座的创卫目标,每日转运垃圾达1100吨左右。商丘市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和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运行平稳规范。截止目前,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三是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分类试点覆盖3.45万户,日回收可利用垃圾达50余吨,分拣垃圾种类达70余种,创造了商丘垃圾分类新模式。四是狠抓渣土管理利用工作,实施源头化管控,从线上线下全方位对渣土运输进行管理,创造了全省渣土车辆改制标准,商丘“渣土管理模式” 叫响全国。建立了年处理建筑垃圾200万吨的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65%。商丘市被住建部定为全国建筑垃圾及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

(三)聚焦“水清”,擘画城区河道“新图景”

一是积极实施河道治理工程。围绕“渠通、水清、岸绿”工作目标,中心城区实施河道治理项目11个,积极推进城区9条河道部分河段带状公园建设,完成投资约8亿元。二是污水处理能力迅速提升。目前,市中心城区共有7座污水处理厂,总污水处理能力56.5万吨/日,年平均日处理量为38.24万吨。截至2019年,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7.34%。

(四)聚焦“绿亮”,描绘宜居城市“新画卷”

市中心城区已开工园林绿化项目96个,完成投资约10.5亿元。市本级实施园林项目25个。积极实施市花月季推广工程,已实施立体月季花墙1400米,栽植树状月季1100余棵,完成投资280余万元。2019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7平方米/人。配合道路建设、改造,完成了102条道路的新建改造工程,共安装路灯57147盏,装灯率达100%。同时落实惠民政策,完成市城区204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解决老旧社区群众夜间出行无路灯的问题。主干道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次干道亮灯率97%以上,设施完好率95%以上。

(五)聚焦“秩序”,开启城市管理“新篇章”

本着“常态督导、专项攻坚、通报激励、兑现奖励”的原则,积极开展城市治理,切实解决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顽疾”。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目前正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建成区信息采集覆盖率达到95%以上。截至6月底共受理案件约8万余件,结案率达到82.5%。同时,积极探索推广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大城管”格局逐步形成,所辖六县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全面建成运行。积极推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空中管线、经营秩序、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专项行动,推行瓜果临时摊点设置等工作,城市秩序进一步向好发展,城管执法逐步规范。

(六)聚焦“形象”,实现公用事业“新跨越”

去年实施水气暖项目10个,完成投资2.38亿元,水气暖公共服务保障大幅提升。28公里吴屯水库取水口上移工程已与第四水厂供水连通;第四水厂改扩建即将完成主体工程;铺设供水管网32.2公里,公共用水普及率达到95.1%。完成了天然气民用户接驳3.1万户,煤改气发展5000户,完成销售气量1.632亿方,燃气普及率达到98.75%。新建改造供热管网42公里,新增入网面积500万平方米,供热覆盖面积达1700多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5%,供热面积实现了两年500万连级跳。

根据创建工作要求,我们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7月下旬,2019年118个小区已完成109个,完成投资约2.35亿元,剩余9个预计8月中旬完工;2020年计划实施的357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81个,完成投资约1.85亿元。改造完成的小区被装点一新,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小区颜值高了,功能全了,群众居住更加舒适、方便了。同时,还开展了门店牌匾专项治理、雨污水管网集中清淤、积水点集中改造、校园和农贸市场周边综合整治、河道养护专项治理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月、园林绿化集中月、垃圾分类管理、夏季西瓜临时销售点管理等多个专项活动,使城市一系列顽疾得到彻底根治,市容环境秩序得到进一步提升。

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围绕创建工作积极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质的飞跃,但不平衡不充分短板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市政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提升,环城路还没建成,密路网还没真正实现。雨污分流改造还没展开,水清目标任重道远。停车难、城市乱还没解决。水气暖“三率”目标还处于基础阶段,公共服务跟不上群众需求等问题依然突出。市容环卫还存在盲点短板,管理的精细化、常态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绿亮水平仍需提高,绿色廊道还未形成,园艺还停留在概念上,路通灯亮还有短板,亮灯到亮景还未形成。垃圾清运保洁仍需加强。  

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们将围绕“补短板、强内涵、惠民生”,大力推进百城提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治脏、治乱、治堵、治差、治低”,补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不平衡不充分短板。

(一)加大市政道路建设力度。按照“域外畅通、域内快捷、联通环城路、打通断头路和‘密路网’”的原则,重点实施环城路通车、断头路打通、铁路立交工程建设。

(二)加大治水治污力度。计划实施23个治水治污项目,实施河岸带状公园的河道治理、双侧道路、绿化景观建设;实施污水管网互联互通、雨污分流改造和积水点改造。

(三)实现“园林到园艺、路通到灯亮”。打造生态廊道,丰绿增彩;突出绿化层次、厚重、生态,大树冠、高树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提升便民公园,推窗见绿、移步有景。坚持“以人为本、经济适用、能源节约、美化环境”的原则,打造灯光经济,扮靓城市夜景,兑现“路通灯亮”承诺。

(四)全面提升水气暖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重点围绕水源、水厂、水网建设,谋划好引水入商供水管网工程和第四水厂改扩建工程,2020年实现供水能力30万吨。优化燃气覆盖结构,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燃气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实施西环形热网和重要支网建设,优化热源,实现集中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

(五)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城区背街小巷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卫保洁工作,实现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常态化,让“把地扫干净”覆盖背街小巷。新建装配式公厕30座,对15处露天生活垃圾中转站实施密封升级改造。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党政机关学校全覆盖,住宅小区覆盖50%。

(六)按照内涵提升的原则,继续对市政道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打造精品路段;继续推进背街小巷全面提升“六化”工程,探索推广道路、园林、路灯、河道及清扫保洁养护作业新模式,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油烟、“门前三包”、“三大秩序”治理,强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治理,创新线性工地管理模式,培育绿色工地。积极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建设。严格执法程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的城市管理队伍。

(七)深入开展百城提质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远期规划,我们将2000年至200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录入了河南省老旧小区改造储备库,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媒体朋友们,商丘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理清责任清单,持续破解难题,精处着眼、细处入手,下足“绣花”功夫,跑出“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加速度,实实在在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发展成果。这里,我也恳请大家有时间到我们城管局走一走看一看,提出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