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柘城:倔人田哥的家庭农场致富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8月10日,河南省柘城县张桥镇田傅园村百香农场,葡萄、苹果个头饱满,鲜嫩多汁,累累硕果压满枝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我们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要求,以有机肥和农家肥为肥料,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护航,利用大棚精心栽培,通过疏花、疏果等方式,重点放在提升葡萄品质上,葡萄甜度高,果汁充足,味道鲜美。”种植户田宁宁介绍说,百香农场是一家“基地+休闲”模式结合的家庭农场,采用科学种植,严格控制产量,保证果大味美。目前农场里葡萄种植占地面积70亩,拥有阳光玫瑰、巨玫瑰、蓝色海洋、蜜光等多个品种,农场还种植了苹果、冬桃、蟠桃、黄金梨等多种水果,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采摘需求。

2013年,田宁宁还是一位从事料场经营的年轻人,虽然收入稳定,可心底里却一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的梦想是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家庭农场果园。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毅然丢掉了生意,流转了20亩土地发展家庭农场种植。一开始,全家人都极力反对,特别是当他决定要拿出全部积蓄用于投资时,妻子与他大吵了一架,可田宁宁却说自己认准的事就是要破釜沉舟去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田宁宁和妻子反复商量了好几次,妻子终于同意了,他们用自己所有的积蓄、贷款再加上亲戚的钱一共150万开启了农场创业之路。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夫妻俩原以为果树种植很轻松,栽到地里等着果实成熟就可以了,可谁知期间要疏花、疏果、施肥、剪枝、防治病虫害等,哪一项出了错果实的品质都要大打折扣。

田宁宁可不是轻易认输的人,他决定一定要干出个好样子证明给大家看。他把自己钻进农场果园里苦心研究种植技术,同时还研究出了一套立体养鸭新路子。成群的鸭子在果树间行走穿梭,以野草为饲料,既可以控制野草的生长,鸭子的粪便还可以给果树提供肥料,可谓“一举多得”。

技术关是过了,却没有躲过“天灾”。2015年,连绵不断的秋雨下了整整一个月,60多亩的冬桃和苹果出现了严重的落果和裂果,当年一下损失了近百万。好多人都劝他放弃,甚至他自己也有点动摇,但是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又一次站起来,迎难而上。

果树在生长、管理、收获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工,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平时果园里稳定务工20余人,高峰时有近百人同时在这里务工。“俺当家的身体不好,我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在这果园里,我帮着套套袋、剪剪枝,能顾家还累不着,一天能挣六七十块,我是满意得很。”贫困户田秀勤满脸笑容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一股子倔劲,田宁宁的家庭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农场规模由20亩发展到了220亩。他在农场里也有了新称呼,别看年纪不大,人人都叫他“田哥”,今年百香农场获得了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称号。

打开田宁宁的微信,个性签名里赫然写着“不忘初心,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就是他为实现自己梦想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真实写照。“一人富不算富,下一步,我将扩大养殖规模,安置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同时,把我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养殖户,帮助他们走上富裕之路。”田宁宁信心满满地说。

(供稿:刘关心 武月)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