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7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2%,非食品价格持平。至此,今年前7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7%。

与今年6月份相比,上个月国内CPI由下降0.1%转为上涨0.6%。这其中拉动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涨幅比6月份扩大了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从上个月的食品价格表现中,猪肉重新成为推动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国内猪肉供应仍然偏紧。上个月,国内猪肉价格较6月份上涨了10.3%,涨幅较6月份明显扩大了6.7个百分点。另外,受不利天气影响,上个月国内鲜菜价格也上涨了6.3%,涨幅较6月份扩大了3.5个百分点。此外,由于蛋鸡存栏减少,夏季产蛋率有所下降,国内的鸡蛋价格连续9个月下降后在上个月转涨,环比涨幅达到4.0%。可以说,肉、菜、蛋的价格同涨,共同拉动了上个月CPI的涨势。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涨幅达到13.2%,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5.7%,涨幅比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虽然近期国内鸡蛋价格有所上涨,但其实较去年同期仍有16.6%的降幅。

在食品品类中,鲜果是上个月为数不多价格下降的品类。据统计,随着鲜果大量上市,上个月国内鲜果价格继续下降,降幅达到了4.4%,但降幅也比6月份有所收窄。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国内鲜果价格下降了近三成。

在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上个月国内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2.5%和2.7%,但较去年同期仍然分别下降了15.7%和17.5%。另外,随着暑期出游增多,上个月国内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较6月份分别上涨了2.9%和1.7%,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