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宝丰北街社区:“幸福密码”是啥?没有烦心事,每天都快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幸福的小康生活是什么?对此,宝丰县城关镇居民张新民的答案很简单:没有烦心事,每天都快乐。

幸福的小康生活是什么?对此,宝丰县城关镇居民张新民的答案很简单:没有烦心事,每天都快乐。

8月8日早晨,立秋后的天气少了几分黏热,微风拂面,吹来桂花的馨香。72岁的张新民狠狠地吸上这一口幸福的味道,顿觉心旷神怡,大步流星地直奔河阳路党群服务中心。

“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每天看看书、下下棋,累了健健身,饿了有饭吃,再和老伙计们喷一会儿,这日子真得劲!” 张新民言语中满是对这里的眷恋。

北街社区辖区内共有7个小区,213家个体工商户,常住人口1113户5291人,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成立小区党总支2个、网格党支部5个、楼栋(片区)党小组14个,建设占地700平方米的河阳路党群服务中心,为河阳家园等6个居民小区1100多户4000余名党员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该社区党委书记梁适逢介绍。

也难怪张新民对这里依依不舍。他的老伴3年前就去市区的儿子家带孙子,独居在家的张新民没有“老无所依”,在社区就能享受到远程医疗问诊、文化娱乐、老人服务等8类18项服务项目。

除此之外,该社区58名在职党员与社区168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采取认领项目、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张新民”们提供服务5000余人次,深受群众好评。

“老伴和儿子以前总是担心我的生活,现在她们都很放心,因为我在这里每天都开心!” 张新民乐呵呵地说。

河阳路党群服务中心是宝丰县深入推进平顶山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依托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引领“一有七中心一站”社区规范化建设,整合功能分区,完善配套设施,细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高标准建设标准化阵地的一个缩影。7月1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在该县民呼必应政务服务中心、北街社区河阳路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调研后,对该县的社区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我们围绕如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以党建为引领,下足‘绣花针’功夫,织密社区治理‘大网格’,绘出党群和谐‘同心圆’,形成了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宝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杰介绍。

社区治理是改善“小民生”的“大课题”。为此,该县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划分组织层级,成立社区大党委21个,小区党总支56个,网格党支部150个,楼栋党小组376个,织密“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片区)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

与此同时,该县82个县直单位主动与驻区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全面落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引导公安、城管、环保、卫生、住建等10家职能部门以及水、电、气、通讯等6家公共服务部门下沉网格,担任网格联络员,实现全网融合、全能服务,放大管理服务效应。社区内楼宇商圈、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也被纳入社区管理,有效管理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织密社区治理“网格”,架起了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4月23日,宝丰县还结合了现有资源、节省财政投入,成立了12345民呼必应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自开通运行至8月上旬,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案件1893起,工作人员现场回复咨询、求助类问题882起,向相关责任单位交办投诉类案件1011起,按时办结回复943起,正在办理68起,回访满意率99.74%,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画上圆满句号。

“实践证明,凡是社区党建做得好的地方,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效果就会较好。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聚焦社区治理重点难点,紧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增强服务实效,全力构建‘红色引擎’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让社区居民乐起来,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起来。”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孙勇石少华秦亚涛)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