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一男子“蔬菜版动物世界”火了 水果版“咬秋”新鲜出炉


来源:今报网

茄子、苦瓜、白菜、辣椒、花菜、萝卜……都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小动物,这在开封58岁的余跃军看来稀松平常。近日,“河南开封一58岁大叔用蔬果制作动物”一事冲上热搜,大家连连点赞。8 月5 日,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大叔余跃军,他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不仅仅是果蔬,就连厨房里的锅碗瓢盆,他都为其加注了“灵魂”。

看似枯燥的买菜做饭,他从中发现不少乐趣

“这是菜吗?这简直就是艺术品。”“小狗居然是用火龙果做的,真的太像了。”“真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大可爱’。”在余跃军的微博评论区,称赞源源不断。网友口中所称赞的,就是余跃军。

余跃军在一家私企任职,四五年前就开始关注蔬果艺术创作,有一次,余跃军像往常一样择一捆青菜时,发现一片菜叶很像驼鸟的身子,那鸵鸟的眼睛呢?腿呢?抱着这样的好奇心,余跃军在厨房转悠了一圈,发现了黑豆和山药根??,并用来就点缀上眼睛和腿,瞬间一个奔跑的驼鸟便诞生了。

近几年,由于他的妻子身患疾病,不能干重活,余跃军就把买菜做饭的活包了下来,“家里的家务也都是我负责,我多承担一点,妻子就能轻松一点。”

日复一日的买菜做饭、收拾厨房,难免会有些枯燥。“我在网上看到人家把蔬果做成艺术品,没想到普通的蔬菜水果还有这么多名堂”。余跃军一下来了兴趣,开始尝试根据蔬菜的自然形状,动手加以改造。“当我把白菜掰得只剩下菜心时,我就发现,这菜心的形状有点像小鸟的翅膀,再用牙签做个眼睛和嘴巴,就是一只飞翔的小鸟了。”这种乐趣同样出现在切菜中,“有些蔬果的横切面可大有学问,我切苦瓜时就发现,它的横切面看着像人脸,而洋葱里会藏着猫脸。”

不仅是瓜果蔬菜,就连厨房里的锅碗瓢盆,余跃军都为它们加注了“灵魂”。经常与厨具打交道,余跃军让他们展开了“对话”,形成了一个个幽默的小笑话:

菜板:每天上班虽然都是躺着工作,可并不让俺感到舒服,因为干的都是挨刀子的活。

炒锅:别看俺天天有油水可捞,荤素皆吃,可有谁体验到俺烟熏火燎的滋味。

电饼铛:俺虽然是个热心肠,也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两面派”,许多“进口”食品为了走向成熟,都喜欢与俺打交道。......

余跃军将这些笑话汇总起来命名为《厨具不易做》,并在广州日报闲情版发表,他笑称,生活不就是应该积极面对吗?不仅自己快乐,还能带给别人快乐,这就足够了。

用西瓜雕刻出十二生肖,还曾创作蔬菜版南京长江大桥

自从知道了余跃军喜欢用果蔬创作,邻居们似乎也会帮他留意一些奇怪的果蔬,“有一次邻居拿着个西红柿给我看,西红柿旁边多出来一块,特别像茶壶的壶嘴,我就拿来开始找壶柄和壶钮。”余跃军介绍,自己将辣椒修整成壶柄的形状,又挑了一个小的圣女果作为壶钮,一个果蔬版茶壶就做成了。

7 月22日,余跃军开始以西瓜为原材料雕刻十二生肖,“我早就有这个想法了,以前也用积雪堆过十二生肖。”

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份,他漫步在家乡的城墙公园,用雪在城墙上做了一些生肖动物和开封著名的建筑物,路人纷纷拍照留念。

此次他最先雕刻的是老鼠,虽然用西瓜雕出了老鼠的形状,但还缺一条尾巴,余跃军发挥巧思,把修剪后的西瓜蒂做成了老鼠尾巴。天气炎热,为了能让十二生肖全员一起“拍全家福”,余跃军雕好一个生肖就赶紧把它放进冰箱,最终,他花了5天时间,创作出了西瓜版十二生肖。

余跃军与南京还有段特别的缘分。“小时候,也就是七几年,上小学时,从课本上知道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内容,再加上那时小学有美术课,专门画过南京长江大桥。”余跃军表示,直到现在他对南京长江大桥仍十分向往,并梦想着有机会一定再去南京长江大桥看看。

2018 年12月,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余跃军还在家里“造”了一座长江大桥:以芹菜为桥梁横跨江面,南瓜制成桥头堡,白萝卜当成桥礅,西兰花作为岸边的绿树, 西兰花的一片叶子,则作为对岸的绿山。“在室外做了一上午,因为有风,刚做一点就被吹乱了,乱了我就重做,就这样来回折腾。”最终,花费了5个小时做出来的蔬菜版大桥作品没让余跃军失望,“我分享到朋友圈很受欢迎,好多人点赞。”

受到大家喜爱的作品,余跃军创作了很多,引发网友好奇的小蜗牛也是他的“得意作品”之一。“网友们好奇我的小蜗牛是用什么做的,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茄子。”余跃军表示,他看到家里的茄子多长了一块,看着很像蜗牛,就把这一块切下来,“身子和壳都有了,再用两个大头针做成了触角,这样就更像了。”

每一件作品都有生命,创作秘诀是顺其自然

“我喜欢摄影,蔬果也是我拍摄的主题之一。”余跃军表示,每创作出一个造型,他都会用卡片相机拍下来作纪念。”

余跃军表示,自己一到周末,还会带上卡片相机,边走边拍,“天上的云,地上的花,看见啥有趣就拍下来。”

“我在拍花时发现,在逆光条件下,虞美人的一片花瓣投到另一片上的重影,就像一对依偎在一起的恋人。”这样注重细节的巧思,也用到了蔬果创作中。余跃军曾用火龙果做出了人见人爱的小狗,“我在网上也看到过有人用火龙果做过小狗,但总感觉没有灵气。”余跃军买来火龙果开始自己尝试雕刻,“我特意用花椒装点了眼睛,显得有灵气。”在余跃军眼里,对作品要有挑剔意识,可以模仿但一定要有创新。

就这样,余跃军越做越熟练,越做越精致。谈起创作的秘诀,余跃军表示要“顺其自然”,前段时间甜瓜上市,余跃军在买水果时发现了一个连体甜瓜,“我一看,这就像个胖乎乎的娃娃。”余跃军把这个连体甜瓜买回家,弄上头发和笑脸。“我拍了照发给卖瓜的人看,他看后很高兴,还说以后再有这样的瓜都给我留下。”

在余跃军眼里,每一件物品都有灵魂和生命,只要善于发现,无论是瓜果蔬菜还是锅碗瓢盆,都可以是一个活物。

“明天(8月7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了,我刚出了一个新的作品供大家观赏。”余跃军告诉记者,有些地方,在立秋节气到来时,都有吃西瓜习惯,叫“啃秋”,也叫“咬秋”,所以创作了“咬秋”。“咬秋”也是用西瓜作为原材料,西瓜皮上呈现出一张笑脸,十分逼真,用西瓜瓤雕刻出“秋”字,又用一些淡黄的树叶做点缀,俨然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每到一个节气我都会呈现出有创意的作品,有时候用蔬菜,有时候用水果或者其他材料,拍成照片发到图片库。”

不管是创作成果,还是人文风景,从2008年开始摄影到现在,12年间,他在省内外报纸、图片网站等发表图片5000余张,用坏三个卡片相机。余跃军向记者表示,只要有新的发现,他还要继续创作。(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周兰/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