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睢阳区:“两城”联创高水平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文明礼仪,从我做起。”笔者在一面面文化墙下用脚步探索着睢阳区的城市巨变,高楼林立间,每条街道路口都有或大或小的主题公园,居民们在公园赏花、健身、含饴弄孙,好不惬意,一幅幅人与城市和谐共处的画面为现代城市增添了不少温情。

近年来,睢阳区以“两城”联创为着力点,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思路,狠抓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及市民素质教育等各项工作,勇当创建工作的行动先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睢阳区正逐步形成城市文明新风尚,可谓景美人美两相宜。

强基固本,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更舒适

睢阳区通过梳理城市“肌理”,城市建设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该区共投入8.9亿元新建和续建了市政道路22条和桥梁3座;投资4800万元,对32条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道路修补9.5万余平方米,新建和整修人行道4.23万平方米,硬化黄土裸露2.2万余平方米;投资9000万元改造背街小巷1144条,捆扎弱电38000多米;配合市城管局实施珠江路西延等9条主干道建设;投入资金12.9亿元,建设大型综合公园7个、河道带状公园7个、“口袋公园”7个、绿化市政道路7条;投入资金3.6亿元,对9条城区内河实施综合治理......

一串串数字代表着睢阳区“两城”联创工作中的一个个“硕果”,也彰显着全区上下不怕任务重,一心为民干实事的责任感。

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睢阳区狠抓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下水道清淤、规范店面和地摊经营、城市交通秩序治理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城区环境,城市秩序明显改善。

为了让城市文明程度得到全面提升。睢阳区充分利用媒体对“两城”联创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在背街小巷、小区、区管道路和拆迁围挡等都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为7千多家七小门店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评选等各类“微创建”活动;持续擦亮睢阳区“跟我来”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一支注册人数超过11万人,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次以上的志愿服务大军,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乡共建,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舒心

城市靓丽了,农村也要美丽起来。睢阳区以治“脏”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了清洁服务公司,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区共配备保洁员1700余人,实现了所有村庄全覆盖。以治“乱”为重点,开展农村整体面貌整治。睢阳区以“两城”联创为契机,不断提高农村管理水平。以治“弱”为重点,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加快集镇区提升,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的标准,突出乡土文化和地方特色,投资7900万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打通农村断头路68条、长113公里,实现了全区有所行政村通客车、通公路、通邮政。积极开展“清河行动”,共清理河道28条、长510公里,形成了水清、坡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小环境。

今年是“两城”联创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距离最后的国检“大考”越来越近。睢阳区将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大“两城”联创工作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为全市“两城”联创工作贡献睢阳力量、体现睢阳担当。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