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速看!商丘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推出系列新举措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又到一年入学季,今年小学、初中新生咋报名?8月5日上午,商丘市教育体育局举办新闻发布会,有关科室负责人就社会各界关注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回答了媒体提问。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韩先领指出,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与往年相比政策变化较大,必须通过全省统一的“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进行信息采集、网上报名、结果查询等。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或扩大班额。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继续实行“学校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的办法。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不得采取考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全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时间均为8月10日8:00至15日18:00。

韩先领说,为保证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公平公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后,市教体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学校报名情况。对于未被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回本人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入学,即由政府举办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兜底”,防止学生辍学。

如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市教体局基教科副主任科员屈化明说,在市城区长期居住、工作的外县(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时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学生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籍)、公安部门出具的有效居住证、务工的提供劳务合同、经商的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准予外出就读证明。

梁园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曼说,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梁园区正在探索“强校带弱校”的办学模式,努力在区域内实现“让更多人接受更好教育”。目前以商丘市第一回民小学和建设办事处邢庄小学(已改建为一回小西南校区)一强一弱两所学校为试点,两校之间互派管理干部和教师挂职、跟岗,相互交流学习,开启了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德育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之路。这种办学模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予于推广,从而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吉涛

在谈到如何加强招生工作监管,严肃执纪问责时,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吉涛强调,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拔生源;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择校费及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等费用;严禁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宣传考试状元和升学率;严禁招收“借读生”,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各县(区)教体局要建立完善招生入学监督工作机制、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纠正、查处和曝光招生过程中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李冬梅说,今年商丘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有关信息,我们会及时通过商丘市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请家长朋友们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商丘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805/15/wemedia/ef76054cafdd3401e66bf82e447c0fff282d4d24_size73_w756_h504.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