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开仓仪式在开封成功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7月29日,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开仓仪式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功举行。开仓仪式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主持。

据了解,出席本次开仓仪式的领导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建才,河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海关一级巡视员乔振峰,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副特派员、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中州,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张志刚等。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索科尔·罗曼及其夫人索科尔·卡佳,法国波尔多优级联合酒业集团驻中国代表马腾云,波兰当代艺术家贾丝廷娜女士,英国威尔士政府驻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英国威尔士代表)马青云等嘉宾和企业家参加仪式。

据悉,2017年4月1日,自贸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运行。开封片区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于2019 年9 月20 日,正式获批,2020 年7 月9 日顺利通过郑州海关验收,成为中原地区第一座艺术品保税仓、全国第一座集艺术品仓储、保税展示、拍卖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品保税仓,同时也是全国第二个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艺术品保税仓。

在开仓仪式上,开封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文化艺术金融服务、艺术品交易合作伙伴签约,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河南自贸区受理处揭牌仪式等。

据介绍,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主要优势是“两省”:省钱、省事。文物艺术品入仓保税,在仓内展示和交易后,只要不出仓,既使多次交易、藏品多次易主,也不用缴税,实际上也免了交易环节税。关税、增值税相加后总额约占藏品总价值的五分之一,对于价值不菲的藏品,这可是省了“大钱儿”了。藏品不出仓即可实现保税展示、拍卖交易等功能,而且还配套了文物登记鉴定、艺术银行、保险、外贸进出口综合服务等相关服务功能,藏家足不出户就能尽享藏品全链条服务;既避免了办理出入仓海关监管手续和藏品反复收装、拆装、搬运的麻烦,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藏品损伤等风险。这种交易模式的特点是一体化和便利化。一体化,就是集保税仓储、展览展示、拍卖交易以及相关功能于一体,避免了功能分散带来的麻烦和不利影响。从而也进一步凸显了这个新型艺术品保税仓库模式的便利化。

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位于自贸区开封片区商务核心区域,郑开大道与八大街交叉口绿地创客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125 平方米,批复面积为3302 平方米。目前,仓内设有展览展示区、保税仓储区、国际商品展销区、多功能拍卖区四大功能区,具有定期举办各类国际国内艺术品展览及文化交流活动,艺术品的推广与展销等功能;依托艺术品保税仓,可拓展艺术品鉴定、估值、修复、艺术品金融、艺术家交流等业务。

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开仓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开封长期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标志着开封市在开放平台上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开封补齐对外开放短板。同时也是落实国务院总体方案对开封片区文旅型自贸片区功能定位的重要举措。

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的开仓运营,是搭建了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一方面为开封片区持续探索艺术品交易领域各项创新,促进制度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创新载体;另一方面,有利于开封片区构建“国内艺术品走出去,境外艺术品走进来”通道,逐步打造集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交易、物流、担保、租赁、税收、金融等全产业链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开仓仪式上,刘震说,八朝古都美名扬,自贸开封谱华章。我们很荣幸见证了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正式启动运营,此次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建立,是开封市开放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是文化产业国际化探索的新起点,艺术品保税仓的启动必将为推动开封文化产业走向专业化、国际化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推动开封文化产业国际化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傅山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