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旧址“新”家变化大 幸福生活“再加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也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政治工程。2020年,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做为工程实施主体,该街道始终坚持“依托民意决策改不改,依靠民情规划怎么改,依从民力共同参与改”,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积极探索街区从“面子”到“里子”的有机更新之路,做到疫情防控与民生工程“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改”出居民幸福感。

尊重居民意愿 因地制宜推进

空中线缆纵横交错,下水管网不通,道路坑坑洼洼、停车位不足、地下室渗水……说起老旧小区的痛点,杨文建列举了不少。

65岁的杨文建家住商丘市人行家属院。该小区始建于1995年,共有5栋19个单元172户,常住居民400余人。小区楼间距较大,家住一楼的住户各自在屋后开了片小菜园,挤占了公共空间;曾经的活动室也被部分居民占为己有,成为了私家“储藏室”;污水管网未与市政管网形成回路,造成大雨大淹,小雨小淹,逢雨必淹。

同住这个小区的周爱兰,一说起小区过去的环境,眉头就皱了起来:“老小区环境差,俺闺女叫我搬她哪儿住去,如果不是因为改造,我都搬走了。”

2019年冬天,准备出去晨练的周爱兰刚走到家属院门口就被摔了一跤,造成右脚踝骨折,在家疗养了三个月才能正常行走。“石板路都被汽车压毁完了,就这一个坑摔瘸了五个人。”提起哪次遭遇,老人记忆尤新。

群众的一桩“心事”,也是街道的一大“心病”。2019年,睢阳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年12月一张“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调查表发到了杨文建手中,他眼前一亮,“当然愿意改啦”。

不久,70余位代表,带着反馈意见,在小区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居民代表踊跃发问:“道路修理硬化,能不能用混凝土?”“各种管线能不能集中入地?”……对于群众的意见,社区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下来。

最终投票结果出炉,人行家属院92%的居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自此,改造工作按下了启动键。

党员发挥作用 凝聚党心民心

“我们是改造的直接受益者,做为小区的一份子,又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说起小区改造常玉西侃侃而谈。

人行家属院有共产党员13名,社区党支部给每一名党员家门口都订上了“共产党员户”标识牌,把党员的个人荣誉上升为家庭荣誉,使党员的作用“显”出来,将党员的形象“树”起来,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

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成立了区域化党支部,把家属院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为党委委员,共同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该小区老年人偏多、子女不在身边的现状,区域化党支部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经居民代表协商,决定将原来的活动中心进行“微改造”,建成一楼养老二楼托幼涵盖日间照料、青少年活动室等多功能公共服务室。

改造的前提一是征得原单位的同意,二是久占为业的居民搬出自家杂物。这时区域化党支部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61岁的常玉西是人行退休干部。他退休不退热,离岗不离党,经居民推荐成为区域化党支部委员。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人行负责人,说明意图、讲清情况,并邀请分管后勤的副行长到改造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最终得到行里的认可,同意将原活动室进行改造。

单位的工作好做,居民的思想不好沟通。怎么能让大家自觉地腾空房屋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又一道难题。“我是党员带头搬,之后再动员老同事、老邻居尽快搬。”在常玉西的带动和说服下,20余间“储藏室”很快被腾了出来,工程得以如期推进。

区域党支部的成立让社区党建从“独唱”变为“合唱”,让社区建设从“单建”变为“联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依法依规拆违 合情合理施策

“当时谁也没想到能改这么好,要知道这样,我第一个拆除。”骑着小三轮正准备外出的王阿姨,回忆起当时情景,还有些不好意思。

家住一楼的王阿姨在自家屋后开辟了一块小菜园,闲来无事种点菜、栽些葱,不求产量高但求无公害,吃的时候还方便。

象这样圈地种菜的,人行家属院有30余户。本来空间较大的小区,因此停不了几辆车,回家晚的居民直接把车停小区外面的马路上。

改造,得先啃违建、圈地这块硬骨头。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劝我拔掉小菜园,我想都没想就回绝了。修路、修下水道我都同意,可我屋后的菜不能动。”为了阻止平复菜地,她采用了避而不见的法子。

老人的工作做不通,哪就先找子女谈一谈。经多方打听,找到了王阿姨的儿子。社区工作人员给他描述小区改造后的蓝图,讲道理说利弊。王阿姨的儿子回去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

工程很快就进行了管线入地、修缮道路、施划停车位阶段。

“我年龄大了,骑车出门不方便,能不能把楼道口与主路连接的地方设计成斜坡。”王阿姨对社区负责人说。

“合理合情的要求,我们都会满足。”

令王阿姨没想到的是,不光达到了她的要求,而且每个单元楼道口都安装了照明灯,还在家门口不远处还整修活动场地、增加了健身器材。

“以后锻炼再也不用往外跑了”王阿姨的脸上挂满笑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该街道充分发挥区域化党支部的作用,利用小区党员与群众“共同生活”、方便沟通的优势,逐家逐户做工作,发动大家自觉清理楼道杂物,平复自开菜地,拆除楼前屋后、楼顶等部位的私搭乱建,引领小区居民共建共治美好家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汇众智聚众力,共谋共建共享

为方便交流和沟通,建立了小区微信群。以楼院为单元,通过居民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提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产生楼栋长和小区楼院长,成立业主代表委员会。

“今天晚上七点,大家到院门口集合,议一议道路铺设的事。”五月份的一天,小区微信群里,群主一句提议,众人纷纷响应。自从小区确定提升改造以来,这样的议事会已成常态。

“原来的石板路结实美观,古朴耐用,不容易塌陷,使用寿命长。”

“混凝土路面造价低。”

大家各执一词,双方实力相当。这可给工程推进出了一道难题。

“明天我们找设计方和施工方了解情况,将两个方案的报价都算出来,咱们再进行对比,确定用哪一套方案。”会议无果而终。

第二天,由街道、社区、设计方、施工方、居民代表参加又召开了一次碰头会。

经过核算、对比,认为先打地基铺垫层再上石板,这样路面稳固。常玉西等代表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将这一信息告知到大家,征得了大多数居民的同意。

围绕群众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改造重点、确定改造内容。群众“下单”,政府“接单”,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热情持续高涨,由“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持久动力。

此后,按照居民投票多少,陆续公布了20余个改造项目,包括修补路沿、补种绿植、建设游园、改造下水管网、安装监控设施等。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理念,让群众参与其中,让居民决定怎么改、怎么管。随着改造的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的模样渐渐变了,居民们对改造的信心足了、牢骚少了,也越来越支持了。”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永升说。

建立长效机制,维护整治成果

“小区经过改造愈来愈有朝气,硬件设施上去了,环境也好了,新小区也没有我们这里住着舒服。”谈及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刘玉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老旧小区改造,硬件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能否长效管理行稳致远。

“当务之急是规范物业管理。否则,用不了多久,就会变成过去那样。”常玉西在开业主大会时提出以上建议。

一直没交过物业费的居民能否接受?街道再度用起群众工作法宝,入户做工作,经过多少碰头会,最终少数服从多数建议通过。

业委会出面与物业交涉,一面帮助物业公司催收物业费,一面督促物业公司提高管理水平。

“小区面貌大变样,谁还愿意回到过去脏乱差的环境?”通过前期工作的成果,居民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强烈激发了他们“自我管理”的愿望。从此开始了小区自治。

炎热的夏日一场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走进人行家属院,孩童在滑梯和步道间嬉戏,老人们在游园里聊天,粉刷一新的楼体、宽阔平坦的石板路面、停放整齐的车辆、绿荫如盖的植被,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环境与人文相映成辉。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面子'`里子'都变美了,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咱们要把身体锻炼好,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周爱兰老人与老伙伴们的对话在邻居家飘出饭菜的香味中弥漫。

事非经过不知难。商丘市10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该街道占3个。由于历史旧账较多,随着改造大幕拉开,工作碰到了一项项具体的难题和矛盾。东方街道办事处通过“党建支撑、宣传先行、群众参与、规划引领、机制建成”五步工作法,担当作为、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综合改造路子,为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吕美华 图/李慧)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